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民政部:目前现有养老护理人员总量严重不足

民政部:目前现有养老护理人员总量严重不足

中国民政部副部长姜力20日在北京指出,中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现有养老护理人员总量严重不足。

姜力在此间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第二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上说,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4.3%,并呈现老年人口增速加快、高龄老年人和失能老年人大幅增加、“空巢化”和小型化趋势日益突出等特点。

她说,预计到2025年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中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发展阶段,是发展中国家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按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中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将达到30张,养老服务就业岗位潜在需求将超过500万个,建设一支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娴熟业务技能的专业化、职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迫在眉睫。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养老服务人员是解决中国养老问题、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必要前提,也是实现养老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上述技能竞赛由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共设置实际操作技能考核、理论知识考试和个人职业技能展示三个环节。通过层层选拔,共有91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全国决赛。

主办方表示,竞赛旨在为广大养老护理人员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相互学习的新平台,为养老护理工作创建一个展示实力、展示形象的新窗口,为养老护理事业培养、造就一批理论扎实、技艺高超、技能精湛的新人才。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3/1122/15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