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萧山:社区遭遇“非战斗减员”在岗社工一个顶仨

萧山:社区遭遇“非战斗减员”在岗社工一个顶仨

6月18日,一个普通的星期三,潇湘社区里的社区工作者却比往常忙碌许多。“书画都拿来了没?照片贴好了吗?舞台什么时候能搭?”为了19日上午的文化艺术节,有孕在身的社区主任廖芬锦已经好几晚没睡好觉了。要放在以前,举办社区活动,社工们根本不用那么操劳。可是眼下,社区遭遇“非战斗减员”,人手紧张,每一个在岗人员都增加了更多的任务量。

先是社区书记生孩子,休产假了;没多久,一个社工腿部骨折,请了病假;紧接着,另一个社工新婚,休婚假了;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负责统筹社区工作的廖主任也被查出有流产先兆,需休息静养。这样一来,社区服务中心只剩下了4个女社工。如果再接到会议或培训通知要派人参加,硕大的服务大厅里就只有一两名工作人员,需要承担的是一切社区日常事务。

一人揽下多人的活,这种情况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频频出现。“这是我们遇过最困难的时期了,除了日常接待居民来访,收取有线电视费等工作,还要组织社区活动,配合上级调研,抓好托老中心的装修,每个人都忙得团团转。”廖主任说,人手紧缺,使得许多原本简单的社区工作变得复杂了。

最近这几天,大伙正在筹备城厢街道第四届“品质城厢”特色文化艺术节。“好几个社区都办过了,我们是压轴的,对节目质量的要求肯定更高。”廖主任和社工们心理压力都很大,而在实际筹备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能歌善舞又懂乐器的阿姨太多了,光是社区艺术团就有好几支小分队,每个队员都想有上台表演的机会。但是名额有限,如果演员太多,现场就会不好控制。”当然,她们还有别的担心,“艺术团里老年人居多,这么热的天挤在台上表演,万一出个事,好事变坏事了。”有的阿姨因为自己没被列入演员名单,跑来社区表达不满,廖主任只能耐心解释,安抚她们的情绪,“过些日子社区再办个纳凉晚会,你们再上台”。为了节目和演员的事,廖主任纠结了好几天,现在节目单总算敲定了,8个节目就多达90多个演员。

社区人手紧张,分工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昨天,离演出时间仅剩一天,社工们都打起精神忙活开了,布置展板,装裱书画,和巡防队员一起搬东西搭舞台,瘦小的她们都成了“女汉子”。

“没办法,危急关头只能一个顶三个用了,这场硬仗总要坚持下来的。”眼下,廖主任还算乐观,女人也可以撑起社区的一片天。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4/0619/151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