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徐祥龄追悼会将于19日上午东莞市殡仪馆举行

徐祥龄追悼会将于19日上午东莞市殡仪馆举行

 

作者:尹金钟 蔡嘉莉 刘小利 贾志勇

7

昨日,徐祥龄的太太谭翠莲和女儿以及几名社工到市殡仪馆商讨徐老的追悼会事宜。东莞时报记者 王欢 摄

社会各界纷纷悼念徐祥龄

追悼会将于周四上午10点在市殡仪馆星河厅举行 徐太:“我会坚强,要帮就帮中心吧”

东莞时间网讯 昨天,徐祥龄的太太谭翠莲女士带着亲属和社工代表走进市殡仪馆,一一敲定徐老先生追悼会细节。

中国十大社工人物、香港外展社工之父、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创办人徐祥龄先生于6月15日16时10分逝世。享年83岁。

徐老先生的告别仪式将于6月19日上午10时在市殡仪馆星河厅举行。截至目前,他帮助过的东莞农民工、留守儿童、东莞“小候鸟”以及爱心企业代表、香港社会福利署代表、香港义工界人士纷纷报名要送他最后一程。

噩耗传出后,东莞公益界一片惋叹。一头白发、精神矍铄、永远挂在脸上的笑容早已印在每个与之有接触的人脑海中。

市民政局说,他是东莞社工届一面旗帜,东莞社工灵魂人物。

在横沥镇,除了徐祥龄之外,还涌现了用生命守护学生过马路的最美女教师——覃健、诚实守信最红“牛经纪”张扬锦……他们都体现了东莞大爱,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离世当天刚好是结婚纪念日

昨日上午10时许,一辆写着“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字样的小面包车缓缓驶进市殡仪馆。徐太太谭翠莲带着徐老先生的女儿以及几名社工前来商讨治丧事宜。

徐太太谭翠莲一身黑衣,泪痕未干。一个用力的拥抱后,她告诉记者,“很突然。但是我很坚强,我不可以倒下,我还要继承徐老先生的遗志。就是把社工事业做下去。”

谁也没想到,徐老先生离世当天,正是他与徐太太结婚18周年纪念日。

离世前,徐老先生还在做公益。徐祥龄酷爱乒乓球,三天前,徐老先生举办“共荣杯”乒乓球比赛,徐老先生担任记分员。赛程有三天。就在第二天晚上10时许,比赛结束了,徐老先生当时已身体不适。但是他没有马上就医,坚持自己开车回家。

“他回到家。我问,徐生,做碗饺子给你吃吧?徐生说好。没想到十几分钟后,他就倒下昏迷了。之后,就再也没有醒来。”谭翠莲说。

6月15日正好是徐先生和徐太太结婚18周年纪念日。往年,夫妻俩都会出去吃顿饭,庆祝一下。今年的纪念日,却成了永别。说到这,徐太太的眼泪又来了。

“我会坚强,要帮就帮中心吧”

从徐祥龄先生发病住院到6月16日,两天的时间过去,徐太太谭翠莲明显消瘦了。她的声音有点嘶哑,眼睛里有掩饰不住的疲倦和哀伤,但她还是打起精神,不想太多的人为她担心。“我还好,我们中心的社工帮了我很多,”在她最悲伤的时候,她感受到了徐先生留下来的事业和信念的支持。

据了解,徐祥龄先生病逝的消息传开以后,东莞、香港两地很多热心人士打电话来哀悼、慰问。面对大家的帮助和热心,谭翠莲女士的回答是:“我还好,我可以坚持住,你要帮,就帮助中心吧!”

谭翠莲女士表示,虽然徐先生离开了,但他的精神和愿望都会被继承和发扬。“追悼会后,她会留在东莞,生前我们也曾讨论过这个事情,我明白他的心思,他的身后事及隔坑社区服务中心今后的发展,都会按照他的意愿来运行”。

 

追悼会上将播放徐老最爱的MV

徐老先生的告别仪式将于6月19日上午10点在市殡仪馆星河厅举行。随后,徐老遗体将在东莞市殡仪馆火化。骨灰的安葬暂未定地点。

“我想找一处可夫妻合葬的墓穴。”徐太说。徐老先生生前没有交代百年之后是否回港安葬,只说由徐太做决定就好。她百年之后想与徐老先生合葬。初步设想在东莞寻找夫妻合葬的永久墓地。

徐老先生是基督教徒,徐太太信佛教。两人生前曾有约定,无论是谁先走一步,未亡人就用自己的宗教信仰方式为对方送行。

告别仪式上,徐太太将会特别播放一段MV。歌曲名字叫《万水青山总是情》,这是徐祥龄老人生平最爱的一首歌。去年徐老生日会时,徐太太现场演唱这首歌,并把两人工作、生活点滴制作成MV,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徐先生。追悼会上,徐太太打算播放这段MV,悼念徐老先生。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4/0617/150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