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与未来社工师对话(2013):这个夏天善良肇始

与未来社工师对话(2013):这个夏天善良肇始

亲爱的朋友们,一年一度的社工资格考试就要开始了,看到你们一张张鲜活的面孔,让我感到既欣慰,也很骄傲。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只有越来越多同工的加入,我们的社工事业才会不断向前推进和发展。这一点,作为扎根社工行业数年的我来说,感触颇多。

很庆幸,我们赶上了社工发展的黄金初期,社工正以其骄人的姿态,全国各地多点开花,因为政策的导向作用,估计今年的通过率也会和去年持平,比往年高一些。这一切表明,社工行业已经张开翅膀迎接你们的到来。

这些年,社工所走的每一步,都百折千回而弥足珍贵。单从社工资格来说,就引发了不少争议,2012年8月初,广东省社工考试的成绩公布,通过率远胜往年,大部分为非社工专业出身。于是乎,满城尽带黄金甲,原本稀缺的社工人力似乎一夜之间人满为患。关于“速成”社工的问题,东莞社工开始了内部大讨论:专业出身者,慨叹四年的教育等于废纸一张,还不如高中毕业打四年工,考个社工证以同等待遇进入这个行业,由此抵制非专业出身社工,提出设定社工进入门槛;而非专业出身者,则针锋相对,痛斥专业学习并不代表实际能力,是骡子是马,需要拉出来溜溜。

社工是包容的,不管是服务对象,还是对同工,我们都应该有包容的心态,但我们对专业技能、对服务理念,从不宽容,因为我们热爱这个行业,我们痛恨哪怕的一点点杂质的玷染,我们相信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怎么样,社工便怎么样。你是什么,社工便是什么。

社工的一个传递善良的职业,在今天的中国,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不妨想得远一点,五十年后回望今天,会是何种情形?每一个作为个体的民众的内心状态,或许会藉由我们社工的行动传递出来。

亲爱的大家,我要告诉你们,做社工并不简单,每个摊上社工行业这趟“浑水”并且一路坚持下来的人,都被上帝赋予了一颗无比柔软而又何其坚强的心,我们带着使命工作,但我们从不矫情,我们欣喜一点一滴的改变,我如是,愿你亦如是。

送给正在踏步迈入社工行业的你们,在这个善良肇始的盛夏,与你们共勉!

本文为网友专栏投稿文章。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4/0619/150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