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一线社工如何在督导过程中提出好问题

一线社工如何在督导过程中提出好问题

 

随着香港督导的引进和本土督导的不断成熟,督导在社会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凸显。我从事社工虽然只有三年,但是也经历过不少次督导。我在被人督导的时候,经常看到社工向督导提出许多低质量的问题。这样既浪费了督导与社工的时间精力,也使得督导变成了彼此的负担。

社工向督导提问并寻求解答,本应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然而,从一些常见的问题中可以看出。部分社工实际上是在逃避成长的责任、寄希望于将难题抛给督导,不通过思考便获得答案。在提出的“劣质”问题中,有些问题大而泛,有些问题则根本没有将事情来龙去脉理清楚。这样就导致督导不得不花费许多时间在澄清问题上,这些现象非常值得一线社工反思。

下面列出几种社工在接受督导的过程中屡见不鲜、非常典型的情境,并作出分析,提出改进方向。

问题一:所提问题大而泛

情境:

社工问:督导您好,请问我应该如何做一个好社工?

督导:…………

分析:成为一名好社工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光是“好”字应该如何定义就足够让人折腾半天了,更别说做社工要涉及到价值观、理论素养、操作技巧等许多层面的问题。纵是只考虑操作技巧层面,浩如烟海的知识和技巧又岂是短短一次督导所能够总结归纳完的?如果督导想要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恐怕就不是写一两篇论文的事情,而是写一两本书的事情了。

改进方法:将问题具体化,使其成为在有限的督导时间内能够解答的问题。

改进例子:

社工问:督导您好!我了解到作为一名从事长者服务领域的社工,应当了解一些与老年人相关的知识,我在网上已经进行过搜索,但是搜索到的资料很不全面。您可以推荐一些您认为比较好的资料或书籍供我参考吗?

督导:我个人推荐你阅读某书籍和某书籍……,我还有另外某些资料,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回去可以通过邮件发给你……,刚才你说到搜索到的资料很不全面,我推荐你到某某网站进行搜索,该网站的资料比较齐全。

这样一来,督导便能够充分发挥其能力和作用,对社工起到实质性的帮助。

 

问题二:缺少准备,过于依赖督导

情境一:

社工问:督导您好!请问某某疗法在个案工作里面应该怎么用?

督导答:…………

分析: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社工过于依赖督导,忽视了在成长过程中自己的作用和责任,寄希望于督导来代替自己寻找答案、替代自己成长和思考。

改进方法:在督导及提出问题之前,自己要做足功课,对于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问题,应当先行自学。而对于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问题,也要先有一番思考,并且让督导知道自己曾经对该问题进行过思考,以及思考到哪个程度。

改进例子:

社工问:督导您好,我了解到使用某某方法来开展工作应符合某某原则,而我曾经在运用此方法开展工作时进行了如下的谈话:…………。请问,我这样与案主进行交谈是否符合该原则?是否有不妥之处?

督导:这样子做是符合该原则的,另外,如果你在谈话时能注意到以下几点:…………,这样就更好了。

这样一来,社工出了通过提问得到了知识和他人的点拨的同时,也让自己有成长、学习的余地。

 

情境二:

社工问:我最近刚接了一个吸毒人员的个案,可是对方始终不愿意与我有深入的交流,甚至很抗拒我探访他和他的家人,我该怎么办?

督导:你在此之前有没有接触过类似的非自愿性质的服务对象?

社工:有过。

督导:你当时是怎样处理的?曾经用过什么方法?

社工:…………

督导:该方法有效吗?对你现在的处理是否有借鉴意义?

社工:…………

分析:出现这种现象同样是缺乏准备与反思的结果。体现的是社工反思能力的不足以及对督导的过度依赖。在督导过程中,应尽量避免简单粗暴地将一个问题抛给督导,减少督导帮助自己寻解的时间和工作量,因为这部分的工作是社工完全有能力在督导之前自行准备和解决的。

改进方法:在向督导提出问题前,自己要对所提问题有充分的思考。

改进例子:

社工问:督导您好,我最近刚接了一个吸毒人员的个案,可是对方始终不愿意与我有深入的交流,甚至很抗拒我探访他和他的家人。对方的详细情况如下:…………。我曾经遇到过类似的非自愿性质的个案,曾用过某种做法取得某种效果,但是我不知道这样的经验对现在的工作开展是否有启发和帮助,您可以帮我梳理一下思路,并根据您的过往经验告知我一些注意事项吗?

督导:面对这样的问题,你可以…………。

 

 

问题三:问题含糊不清

情境:

社工问:督导您好!我最近工作状态很差,请问应该如何调节?

督导答:你说你工作状态差,可以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社工:我的父母反对我做社工。

督导:他们反对你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社工:他们主要是认为…………

督导:你当时是如何回应他们的?

社工:…………

分析:很多问题没有并无标准答案,其解决方法因时、因地、因人、因事而异,即便是社工求助于督导来分析、解决问题,督导也需了解社工提出的问题的背景。而越是具体的问题,越可以得到一个针对性的回答。督导如果面对一个含糊不清的问题,就必须帮助社工抽丝剥茧,这样就浪费了宝贵的督导时间。

改进方法:在提出问题时,对问题的描述应尽量细致、具体。

改进例子:

社工问:督导您好!我最近遇到一些事情,导致工作状态很差,想请您给我一些支持和建议。事情是这样的:我的父母因为某某原因反对我继续从事社工,他们曾说过某某话。我当时的回应是…………,而他们也认为…………,我考虑到某某情况和某某情况,结合最近工作上遇到的某某事情,觉得…………。

督导:原来你的问题是…………,在这个问题上我建议你…………。

虽然督导与社工在工作过程中经常分别扮演咨询者与被咨询者、上级与下级、教育者与学习者的角色,然而督导应该是督导者与被督导者一个互动的过程,不是单向的灌输或是管理。社工提出好的问题,也是对良好互动的贡献。建议一线社工要学会提出好的问题,让督导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本文为网友专栏投稿文章。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14/0619/149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