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专业培训 顺德网议:社工人才培育需要哪些努力?

顺德网议:社工人才培育需要哪些努力?

 

顺德启动社工人才培育计划

顺德城市网消息 (记者张大伟) “培育社工精英,在学校就要努力了吧?”近日,随着“汇贤50”社会工作人才计划的开启,社工人才培养再获关注,网友“得闲及及”就此话题在顺德城市网论坛与网友进行了探讨。

 

对于社工人才培养的话题,“得闲及及”在帖子中从自身的经历谈起,表示学校在社工人才的培育上做得并不够,并举例指出大学身边学社工专业的同学在就业上对社工都没有太多兴趣,因而她认为,在专业知识教授、社会实践的加入、社会经验的传授等方面,学校要下足功夫,让学生对社工有更加充分的认知,从而对社工产生兴趣,从事社工职业。

针对“得闲及及”的观点,不少网友都持赞成态度。“培训只是一个方面,学校才是人才的主阵地。”网友“行走江湖”认为,人才的培养需要抓好学校这最基础的一关,而且也只有在学校才有更加系统和专业的课程学习,培训只能得到补充,“锦上添花”的作用。在多数网友看来,人才梯队的建立很关键,学校、培训机构等多渠道发力。

据了解,顺德从2011年下半年正式推出社会体制综合改革至今,将近两年半的时间里,众多社会组织相继成立,人才需求越来越大,但现状却是人才紧缺,因而解决人才问题成为了推动社会体制综合改革的一个关键。

除了构建好培养体系之外,还有网友指出,社会对于社工市场前景的认可和认知也是非常重要的。“有让社会认可了,市场空间和前景得到认知了,人们才会想到去学社工专业,做社工。”网友“洞洞虫”对此就作了分析,他指出,只有社工未来发展的空间和舞台树立之后,便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

“如今学校开设课程也是跟着市场走的,社会上什么职业热门吃香,相对应的专业也会开设,社工职业要火起来才行啊。”网友“dollar”又从另一个侧面指出了市场空间树立的重要性。对此,网友纷纷表示,空间的树立一方面需要宣传引导,另一方面便是社工组织和机构自身努力,做出怎样的成绩令人信服。

■记者手记

除了数量之外,对于已有的从业社工而言,质量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然学习培训可以解决一部分的问题,但一线个案辅导的经验积累也是必不可少的,而这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时间的积累,如何解决经验的问题也是当下社工发展值得思考的问题。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train/2014/0606/147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