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考试认证 首届社工知识大赛考题复盘:政策法规单选题

首届社工知识大赛考题复盘:政策法规单选题

 

点击进入:综合能力单选篇

点击进入:社工实务单选篇

标题:

第一次将社会工作写入我国国家的法律法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政法规是( )。

备选项:

A、《残疾人保障法》

B、《社会救助暂行办法》

C、《未成年人保护法》

D、《劳动法》

 

答案: B

 

标题:

人事部、民政部于( )联合发布了《关于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

备选项:

A、2006年7月20日

B、2007年7月20日

C、2008年7月20日

D、2009年7月20日

 

答案: A

 

标题:

丁某(男)死后留有存款25万元,其于生前立遗嘱声明儿子继承20万元,赠给侄子5万元。丁某儿子和侄子均于丁某死后次日得知遗嘱内容,但到三个月后分割丁某遗产时,两人均未作出是否接受遗产的任何意思表示。关于丁某遗产,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备选项:

A、丁某儿子视为放弃继承,丁某侄子视为放弃遗贈

B、丁某儿子视为接受继承,丁某侄子视为接受遗赠

C、丁某儿子视为放弃继承,丁某侄子视为接受遗贈

D、丁某儿子视为接受继承,丁某侄子视为放弃继承

 

答案: D

 

标题:

某企业员工在上班途中遭遇机动车车祸,身体严重受伤。针对该员工受伤的情形,正确的结论是( )。

备选项:

A、应当视同为工伤

B、应当认定为工伤

C、可以视同为工伤

D、不得认定为工伤

 

答案: B

 

标题:

某企业员工在上班途中遭遇机动车车祸,身体严重受伤。针对该员工受伤的情形,正确的结论是( )。

备选项:

A、应当视同为工伤

B、应当认定为工伤

C、可以视同为工伤

D、不得认定为工伤

 

答案: B

 

标题:

劳动能力鉴定是保护因工受伤职工的重要一环。根据现行规定,能够出具劳动能力鉴定最终结论的机构是( )。

备选项:

A、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

B、省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

C、设区的市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

D、设区的市级人民法院

 

答案: B

 

标题: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下列人员中不属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是( )。

备选项:

A、国有企业职工

B、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C、私人企业雇员

D、中小学生

 

答案: D

 

标题:

某公司电工小黄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中约定:合同履行期内,如发生工伤事故,公司最多赔偿3万元。一次,小黄在检修电路中因违反操作规程不慎触电,造成重伤。下列关于事故处理的方式中,正确的是( )。

备选项:

A、小黄可依法享受工伤待遇,不受合同中3万元的限制

B、小黄违反操作规程,不应享受工伤待遇

C、小黄违反操作规程,公司可在3万元之内酌情赔偿

D、小黄按照合同约定,可获得3万元赔偿

 

答案: A

 

标题:

某全国性社会团体为加强内部管理,制定了内部规范性文件,文件中包括下列内容,其中符合国家有关社会团体法规和政策的是( )。

备选项:

A、各分支机构下面若再设立分支机构应报社会团体理事会批准

B、明确规定开展业务活动和发展会员的范围

C、社会团体与其办事机构会员部签订承包协议,每年按会费收入的20%收取管理费

D、决定把某专业委员会改名为某省分会,全力拓展在该省的业务

 

答案: B

 

标题:

某地发生重大自然灾害,该省一家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具有救灾宗旨的公募基金会准备开展募捐活动,支持灾区人民抢险救灾。该公募基金会的下列行为中,符合《救灾捐赠管理办法》规定的是( )。

备选项:

A、通过广泛宣传号召,募得善款800万元。根据灾区实际情况,捐给灾区600万元,余款用于增加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以备将来开展其他救灾活动

B、将募集到的价值近300万元种类药品直接运送到灾区,并直接分发到灾民手中

C、组织义演、义卖等大型筹款活动,并于活动结束后25日内报当地民政部门备案

D、对于募款过程中接收到的一批不适用于灾区救援的物资,直接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予以变卖,所得款项用于灾区救助

 

答案: C

 

标题: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中确定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是( )。

备选项:

A、助人自助,为民解困

B、社会与经济危机----社会工作的解决路径

C、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

D、用生命影响生命,用信念带动信念

 

答案: C

 

标题:

小周的丈夫张某是现役军人,两人结婚多年。现小周提出离婚。根据《婚姻法》,下列关于小周提出离婚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备选项:

A、小周要求离婚必须征得张某同意

B、小周要求离婚无须征得张某同意

C、如果张某有重大过错,小周要求离婚无须征得张某同意

D、小周要求与张某离婚必须征得张某所在部队的同意

 

答案: C

 

标题:

某市发现一名被遗弃的婴儿,有关部门多方查找其家人,未果。关于这名婴儿的养育,不宜采取的安置形式是( )。

备选项:

A、救助站安置

B、福利院安置

C、家庭寄养

D、依法收养

 

答案: A

 

标题:

老陈夫妇均为残疾人,无劳动能力,欲申请享受城市低保待遇。其唯一养子小陈已结婚单独立户,有固定收入。下列关于管理审批机关对其家庭收入进行核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备选项:

A、老陈夫妇无劳动能力,应核定为没有家庭收入

B、小陈是老陈的家庭成员,其收入应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C、小陈夫妇是老陈的家庭成员,其收入应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D、小陈不是老陈的家庭成员,但小陈应支付的赡养费应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答案: D

 

标题:

小张大学毕业后即在某贸易公司工作,近期失业并提出申领失业保险金。经查,小张符合领取条件,且公司与小张本人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时间已满 6 年。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小张本次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为( )个月。

备选项:

A、6

B、12

C、18

D、24

 

答案: C

 

标题:

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召开村民会议,应当有( )参加。

备选项:

A、本村党员代表、村民小组代表,或有本村 1/2 以上的户的代表

B、本村 18 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或有本村 2/3 以上的户的代表

C、本村 16 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或有本村 3/4 以上的户的代表

D、本村 1/2 以上的户的代表,或有 2/3 以上的村民代表

 

答案: B

 

标题:

根据《婚姻法》,下列离婚诉讼请求中,人民法院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的是( )。

备选项:

A、丈夫因妻子多次与男同事打麻将而请求离婚

B、妻子因丈夫多次与女网友见面而请求离婚

C、丈夫因妻子出国留学分居已 2 年而请求离婚

D、妻子因多次受到丈夫殴打而请求离婚

 

答案: D

 

标题:

某企业有 900 名在职职工。根据《残疾人就业条例》,该企业安排残疾职工的人数不得少于( )人,否则应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备选项:

A、9

B、13

C、14

D、23

 

答案: C

 

标题:

下列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说法,正确的是( )。

备选项:

A、年满 14 周岁的未成年人,征得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意的,可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B、征得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同意的,可以在新闻报道中披露犯罪的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等相关资料

C、中小学生旷课的,学校应当及时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取得联系

D、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

 

答案: D

 

标题:

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下列关于妇女合法权益的说法,正确的是( )。

备选项:

A、学校在录取学生时,任何专业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取女性

B、母亲比父亲对未成年子女拥有更多的监护权

C、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名额应占有30%以上

D、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答案: D

 

标题:

周女士离婚后生活在甲市,独自抚养未成年女儿,因失业导致生活陷人困境,几次向居住在乙市的前夫索要女儿抚养费,未果。周女士欲通过司法程序解决该问题,为此申请法律援助。周女士应向( )提出申请。

备选项:

A、甲市民政部门

B、甲市法律援助机构

C、乙市民政部门

D、乙市法律援助机构

 

答案: D

 

标题:

根据《法律援助条例》,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下列被告人中,人民法院为其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进行经济状况审查的是( )。

备选项:

A、被告人是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B、被告人肢体残疾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C、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D、被告人可能被判处 10 年以上有期徒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答案: A

 

标题:

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经审查、对不符合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条件的申请,应当( )。

备选项:

A、口头通知街道办事处并退回材料

B、口头通知申请人并退回材料

C、书面通知居民委员会并说明理由

D、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答案: D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certificate/2014/0606/147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