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理论研究 重视社区治理新格局中的专业服务

重视社区治理新格局中的专业服务

社区服务无疑是社区治理的一种重要形式,而在社区治理思想指导下的社区服务必然是多主体的互动过程,也必然是多主体的相互服务。这需要党政机关、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社区居民、志愿者队伍广泛地参与到社区服务中,形成党政主导、社会参与的社区服务格局。这意味着社区服务并非是政府简单地向居民提供的服务,同时还包括了居民自身、居民之间、各类组织自身、各类组织之间的自我服务和相互服务。

这种多主体互动式服务旨在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满足社区居民对生活、安全的基本需要,以及社交、尊重、自我实现等需要,最终实现社区的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社会自我调节的思想,而这在社区层面则主要表现为社区自我调节的能力。这种能力保证了社区居民的生存及日常生活的实现,而加强社区服务则是要弘扬社区的这种能力,使社区优势得到进一步发展,进而提升社区满足居民需求,具备面对和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

多主体互动式服务既有非专业的自我和相互服务,也有专业的自我和相互服务。在促进社区能力发展的意义上,专业的自我和相互服务更具重要性。这不仅在于现代社会的专业化,而且在于现代社会需求的满足及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专业的理论和方法,这需要推进传统社区工作改革和转型。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社区建设的发展,我国社区社会工作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尽管这种发展还与社区的基础性地位不一致,还不能完全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需求,但其成绩是不容否定的。在这样的基础上推进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构建相应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提供经费等保障,更为重要的是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这不仅需要高等院校培养专业社区社会工作者,而且还要实现已有社区工作者的转型。

(作者系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 张昱)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research/2014/0604/147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