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考试认证 首届社工知识大赛考题复盘:社工实务单选题

首届社工知识大赛考题复盘:社工实务单选题

 

上一篇:综合能力单选题

标题:

伤残军人张某因意外致残退伍,当地民政部门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安排他到残联工作。张某工作十分认真,但常常发脾气,领导收到很多人对他的投诉,因而他求助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了解到,由于残疾,张某内心非常自卑,一次恋爱失败后再不愿尝试新恋情。针对张某目前的问题,社会工作者采取( )方法来帮助他比较合适。

备选项:

A、社会工作行政

B、个案工作

C、小组工作

D、社区工作

 

答案: B

 

标题:

25岁的小伟,从职业学校退学后一直在酒吧工作,因受客人中吸毒人员的影响而染上毒瘾。小伟的父母知道后十分着急,手足无措,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第一次上门时,小伟正在家中自行戒毒,大热天裹着棉被仍然打哆嗦。此时,社会工作者为了与小伟建立专业关系,合适的做法是( )。

备选项:

A、告诉小伟生理脱毒可能出现的感觉以及戒毒的相关资源

B、与小伟谈论其兴趣爱好以转移他的注意力

C、与小伟共同回顾其成长经历以找出成瘾原因

D、了解小伟心中对父母的看法以强化家庭支持

 

答案: A

 

标题:

通过与服务对象及其家属和周围社区的接触了解,写出一份有关服务对象背景的调查报告,提交法院作参考,这是矫正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对象( )的主要工作职责。

备选项:

A、司法判决前

B、监禁场所中

C、社区矫正中

D、服刑期满后

 

答案: A

 

标题:

为促进矫正对象恢复和重建其严重缺失的社会功能,矫正社会工作者通过介入行动,主要应满足矫正对象( )的需要。

备选项:

A、基本生活保障

B、教育权益保障

C、就业权益保障

D、再社会化

 

答案: D

 

标题:

因心理、生理或组织构造及功能方面的丧失和异常,不同类型的残疾人具有不同特点。比如,肢体残疾人出行要依靠他人协助,或需要使用轮椅。该情况表明肢体残疾人( )。

备选项:

A、对于外部世界的知觉范围受到严重限制

B、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渠道受到限制,能力严重受损

C、自理生活和参与社会活动存在较大障碍

D、思维和行为方式与常人之间有很大差异

 

答案: C

 

标题:

赵女士在某国有企业工作了近二十年,近期由于企业效益不佳,她被分流下岗,家庭收入急剧减少,赵女士情绪很低落。为帮助赵女士振作精神,社会工作者采取了优势视角的工作策略。社会工作者下列的回应属于优势视角的是( )。

备选项:

A、我们生活中随时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想开点

B、下岗给你带来困难,但也可能是机会,依你的能力和长处,会有更好的发展

C、现在下岗的人很多,你下岗是暂时的,别着急,总会找到工作的

D、其实你没有做到未雨绸缪,如果早点准备,提高自己能力,你可能不会下岗

 

答案: B

 

标题:

( )如不能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老年人尝试自杀,以求解脱因长期悲哀和感到毫无价值给自己的痛苦。

备选项:

A、抑郁症

B、痴呆症

C、谵妄

D、焦虑症

 

答案: A

 

标题:

老年人个体的感官过程的变化,被称为( )。

备选项:

A、器官的老化

B、生理的老化

C、身体的老化

D、心理的老化

 

答案: D

 

标题:

社区青少年小琴半年前参加了所在街道的东方社区信息苑活动,这是由市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推出的集电子政务、数字电子欣赏、数字图书阅览、远程医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项目。青少年社会工作者与信息苑建立起了相互合作的网络关系,为像小琴一样的社区青少年提供了包括就业培训、就业技能辅导等多方面的服务。这个案例体现了( )。

备选项:

A、社区层面社会工作方法的运用

B、群体层面社会工作方法的运用

C、社会工作行政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D、社会工作研究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答案: A

 

标题:

按照( ),青少年开始于性成熟之时,何时结束由社会标准来决定。

备选项:

A、生理观点

B、心理观点

C、社会学的观点

D、法律的观点

 

答案: C

 

标题:

学校通过体检、身体锻炼、健康教育等方法促进儿童健康发育成长,这项工作属于宏观儿童社会工作中的( )。

备选项:

A、开展儿童家庭服务

B、加强儿童卫生保健

C、推动儿童教育事业

D、增强儿童权益保护

 

答案: B

 

标题:

某社区一个贫困家庭有位10岁脑瘫儿童,父母双双下岗,家境贫困,无钱支付高昂的康复医疗费,也无力送孩子读书,长期封闭的生活环境造成孩子性格孤僻、内向,存在较严重的心理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刘经过需求评估,认为( )需要不是该残疾儿童当前的主要需要。

备选项:

A、医疗

B、康复

C、生存

D、价值实现

 

答案: D

 

标题:

小鹏因为成绩差与班上同学走得很远,而且觉得老师、父母和同学都因为自己成绩差而笑话自己。帮助他的社会工作者通过要求小鹏的父母与他多交流、老师多鼓励小鹏、同学们主动与小鹏玩这些措施来增强小鹏的自信心,小鹏的成绩也因此取得进步,在这一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对小鹏个案的介入属于( )类型。

备选项:

A、间接介入

B、直接介入

C、综合介入

D、多层次介入

 

答案: A

 

标题:

小张一直是一个品学兼优、乐观向上的学生,但在六年级时,小张的父母离婚,此后小张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也不断下滑。班主任注意到这一情况,带小张向专门的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请问小张这一服务对象属于( )。

备选项:

A、主动求助

B、通过外展工作成为服务对象

C、转介而来

D、自愿型服务对象

 

答案: C

 

标题:

某市爆发传染性肝炎,大批病人被感染并住进隔离病房。为遏制肝炎进一步传染更多的人,该市某社区负责公共卫生事务的社会工作者首先应( )。

备选项:

A、在社区公布病患的名单

B、开展防治肝炎的科普知识宣传

C、对病患进行个案干预

D、将病患者组织起来开展小组活动

 

答案: B

 

标题:

社会工作者在医疗机构中通常以团队的形式开展工作。医务社会工作中的团队合作是指( )。

备选项:

A、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合作

B、社会工作者与院内其他专业人员的合作

C、社会工作者与社区的合作

D、社会工作者与患者家属的合作

 

答案: B

 

标题:

社区为居民提供未受到的正规知识教育,及正规知识教育不及的知识空间,是指下列哪一项社区教育内容?( )

备选项:

A、控制式教育

B、文化科学教育

C、补偿式教育

D、社会公德教育

 

答案: C

 

标题:

在中国城市的区、街、居等社区范围内,在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理论知识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为全体社区成员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专业服务。这里指的是( )。

备选项:

A、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B、家庭社会工作

C、学校社会工作

D、社区社会工作

 

答案: D

 

标题:

某市第一军休所安置了40名军队离退休老干部,他们原先大多属于同一个部队,有专业技术和特长,大部分身体健康,有从事力所能及工作的愿望。于是,军休所的社会工作者组织了老干部志愿工作队,并为老干部服务社会牵线搭桥。老干部中有的受聘担任中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有的作为专家顾问为社区的环境建设出谋划策。在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具有( )的功能。

备选项:

A、发挥军休干部才干,促进其社会实践参与

B、利用社会资源,拓展安置渠道

C、发挥军休干部专长,增加个人收入

D、利用社会资源,展示军休干部风采

 

答案: A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certificate/2014/0604/146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