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考试认证 首届社工知识大赛考题复盘:综合能力单选题

首届社工知识大赛考题复盘:综合能力单选题

 

标题:

家庭教养模式从纵向和横向两方面影响个体。下列家庭教养模式影响因素中,对个体具有纵向影响的是(   )。

备选项:

A、家庭的关系结构   

B、家庭的成员互动

C、家庭的既往事件   

D、家庭的亲属关系 

 

答案: C

 

标题:

小张是某青少年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小李提供个案服务。从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责任来看,小张可以将个案服务的记录用于(   )。

备选项:

A、与自己的督导交流

B、与其他机构同行交流

C、与自己的家人交流

D、在发表文章时引用

 

答案: A

 

标题:

关于社会服务机构的非营利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备选项:

A、社会服务项目须严格执行预算,不得有结余

B、社会服务项目可以有结余,但机构不能有结余

C、社会服务项目可以有结余,但不能分配给机构内部人员

D、社会服务机构结余可以分配给机构内部人员,但不能超过规定

 

答案: C

 

标题:

在进行社区需求评估中,社区居民向社会工作者表达他们对自己社区的不满,社区环境卫生、治安以及生活设施的便利性方面都不如相邻社区。这反映的是社区居民的( )需求。

备选项:

A、表达性需求

B、规范性需求

C、感觉性需求

D、比较性需求

 

答案: D

 

标题:

在社区工作中,社会工作者着重于培养社区骨干,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培养社区居民的自治能力。这属于社区社会工作中对( )的强调。

备选项:

A、任务目标

B、过程目标

C、发展目标

D、工作目标

 

答案: B

 

标题:

在小组工作过程中,当小组工作员在小组的地位由边缘转为中心地位时,这说明小组工作进入了( )阶段。

备选项:

A、开始

B、结束

C、准备

D、后期成熟

 

答案: D

 

标题:

制定小组规范,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是小组工作( )阶段的工作任务。

备选项:

A、准备

B、开始

C、中期转折

D、后期成熟

 

答案: B

 

标题:

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之间的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这是小组工作的( )模式。

备选项:

A、社会目标

B、治疗

C、互动

D、发展

 

答案: C

 

标题:

小红是一位单亲母亲,而且曾经面临着失业的困境,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过,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争取又重新被另外一家公司聘用。最近小红的前夫来找小红,以小红没有抚养能力为由,想要要回孩子的抚养权。小红的前夫非常有经济实力,小红十分担心自己将失去抚养权,来到社会工作者小张的办公室,希望得到帮助,并且表现出了非常惧怕和缺乏自信、低落的情绪。这时,小张握住小红的手说“小红,我很理解你现在的感受,孩子对你来说是多么重要,你在最困难的时候的精神支柱就是孩子,现在孩子的父亲想要回孩子,对你真是打击太大了”。小张这时运用的是会谈的支持性技巧中的( )技巧。

备选项:

A、专注

B、倾听

C、鼓励

D、同理心

 

答案: D

 

标题:

梁先生有10年饮酒历史。最近感觉胃部及肝部有问题,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他戒酒。但是,他坚持认为饮酒不会危害自己的健康,而且饮酒有助于他放松思想,因此拒绝戒酒。妻子担心他继续饮酒会影响健康,所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 )理论,社会工作者建议粱先生的妻子首先帮助粱先生改变对饮酒的认识,认清饮酒的危害。然后监督他逐渐控制酒量,直至最终达到戒酒的目的。

备选项:

A、精神分析

B、生态系统

C、增加权能

D、认知行为

 

答案: D

 

标题:

老刘是当地有名的企业家,有个儿子小阳今年大学刚毕业,老刘一直希望儿子能出国学习经济,将来回国接管他的企业。但儿子却不赞成父亲的看法,他不喜欢从商,觉得商业竞争太激烈,不适合自己,而是想找一份和音乐有关的职业,为此父子俩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又都说服不了对方,于是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此时,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做法是( )。

备选项:

A、支持小阳的观点

B、劝说老刘尊重小阳的选择

C、劝说小阳接受父亲的意见

D、促进小阳与父亲的沟通

 

答案: D

 

标题:

结构家庭治疗模式是社会工作专业实践中经常使用的介入方法。依据结构家庭治疗的理论,社会工作者在帮助一个家庭成员时,其关注的焦点是( )。

备选项:

A、家庭规则

B、家庭经济状况

C、家庭居住环境

D、家庭结构

 

答案: D

 

标题:

认知行为理论认为人的认知有三种不同的意识状态层面。以下选项中,正确的是( )。

备选项:

A、图式 自动念头 意识

B、认知 意识 自动念头

C、意识 自动念头 图式

D、自动念头 图式 意识

 

答案: C

 

标题:

社会工作者阿英为了帮助在班级受孤立的小凡,与班主任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会谈,并与老师一起商定策划实施了帮助小凡融入班级的活动,通过游戏等活动,促使同学们接纳小凡。阿英运用了( )技巧。

备选项:

A、直接影响

B、心理动力反思

C、人格发展反思

D、间接治疗

 

答案: D

 

标题:

服务对象王女士幼年时曾遭受性侵,但是,过去多年,王女士自己认为此事已经不再影响她的生活。最近由于工作压力大,夜里经常做噩梦,并且常常惊叫,出汗。王女士向社会工作者求助。针对王女生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适合选择( )理论帮助她。

备选项:

A、认知行为理论

B、存在主义理论

C、增强权能理论

D、精神分析理论

 

答案: D

 

标题:

“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一个基本理念。其含义是( )。

备选项:

A、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

B、帮助他人同时帮助自己

C、帮助他人使他能够帮助更多人

D、帮助他人使他能够独立

 

答案: D

 

标题:

社会工作者小钟在为服务对象李某提供个案服务的过程中发现,李某是一个女同性恋者,而小钟很反感同性恋者。小钟应该( )。

备选项:

A、终止服务

B、转介给其他同事

C、继续提供服务

D、劝李某改变性取向

 

答案: B

 

标题:

根据社会工作的保密原则,社会工作者可以与( )一起讨论服务对象的资料。

备选项:

A、机构领导

B、同事

C、最信任的朋友

D、督导

 

答案: D

 

标题:

社会工作专业将弱势群体作为自己的主要服务对象,所以,社会工作专业的服务是( )。

备选项:

A、不收费的

B、只收成本费

C、不营利的

D、半营利的

 

答案: C

 

标题: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要“建设一支(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备选项:

A、宏大的

B、专业的

C、综合的

D、复合的

 

答案: A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certificate/2014/0603/146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