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徐州鹏程社工助力空巢老人“心灵之约”活动

徐州鹏程社工助力空巢老人“心灵之约”活动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4年5月15日,徐州市鹏程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和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实践创新基地的志愿者们来到光明社区,开展“多彩五月·心灵之约”活动。本次活动以空巢老人结成兴趣小组方式,以“心灵之约”为主题,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用增能的视角,培养社区老人的兴趣,增强他们的幸福感,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

首先是回顾上期活动的手语操,由社工示范带领,老人们跟着比划,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随后是分享大家在生活中的“小幸福”,老人们十分积极的将他们认为很幸福的事讲给大家听,“当我儿女给我打电话时我觉得很幸福”,“当我为孩子们做饭,看着他们吃的津津有味我感到很幸福”,“我现在身体不太好,当我感到身体好点了的时候我觉得很幸福”……大家在分享中将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而老人们的分享让在场的社工和志愿者们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他们的幸福与快乐。在分享环节结束后,活动进入了最后的“做相框”环节,由社工教老人们用卡纸做个简易的相框,并将事先准备好的照片和完成的劳动成果一块赠送给老人留作纪念。

在活动中让大家十分感动的是有位奶奶拖着病体参加活动并直到结束,尽管社工极力劝阻奶奶回家休息,奶奶还是坚持参与,不愿错过。这让大家得到了很大的鼓励,也很感激奶奶对我们的信任,更是体会了对空巢老人的关爱网的重要性。

据悉,本次活动是江苏2013年公益创投 “关爱网·互助圈——助力空巢老人精神服务项目”系列活动之一,由专业社工、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携手为社区空巢老人服务,通过小组活动,丰富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助其互助圈的形成,构筑其对空巢老人的关爱网。

(作者:徐州市鹏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张栩  马雪杨)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4/0520/142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