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烟台社工燃起星星之火 首届论坛推出四个服务项目

烟台社工燃起星星之火 首届论坛推出四个服务项目

 

25

17日下午2点,于丰娟、修岩、王雪莲等几位社工来到烟台山社区和准备参加今年社工考试的朋友分享考试经验和心得体会,据了解,这是“烟台社工之家”举办的交流活动之一。今年3月16日,烟台首届社工论坛召开,推出四个社工活动项目,社工公益组织红苹果社工沙龙也正式成立,虽然社工这个名词在烟台的知名度比较低,不少市民并不了解,但这些系列活动让烟台社工们看到了希望。作为持证社工之一的王雪莲告诉记者,今年6月他们还打算去济南基爱社工组织参观学习,到广东学习经验,虽然活动都是自费的,但他们依然乐此不疲,充满信心地为社会工作努力着。

 

社会工作专业大学就业遇冷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社工,就连不少社工专业的大学生们也因为前途渺茫而中途转了专业。社工雪莲告诉记者,她在幸福街道福盈社区居委会工作,“这是个平台,可以让我了解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去年11月,雪莲(曾被晚报关注的“山楂糕妈妈”,工余时间卖山楂糕为残疾女儿治病)刚通过社工考试,作为一名残疾孩子的妈妈,她希望通过努力让生活变美好,更希望做个帮助别人的人,于是,她跟已经考出社会工作师的同事们商量开了个工作室。但是,他们遇到的困难太多了,很多人不支持他们的工作。

星愿是鲁东大学社工专业大二的学生,她读高中时根本不知道这个专业,现在的大学生基本都是调剂到这个专业的。星愿告诉记者,她的同学基本有一半不是真心喜欢社工专业,只是拿大学学历当跳板。而已经从大学毕业三年的王小青在接受采访时则自嘲了一下:“你在任何一个场合喊一声,听说过‘社会工作’专业的请举手,估计局面都很尴尬。”王小青现在在一家外企做文秘,社工专业只是陪伴她走完了大学生活,之后就湮灭了。“去应聘时,甚至一些机关事业单位负责招聘的人都没听说过我这个专业,找不到组织,找不到伙伴,没有机会应用,慢慢地就把学到的东西忘记了。”王小青说,大学同学都没拿这个专业当做将来就业的法宝,他们更关注的是一纸文凭而已。“我有好几个同学在大一到大二过渡时,选择转专业了。说心里话,即便到现在,我也不是很清楚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在哪里。”虽然工作已三年,但王小青仍然有些懵懂。

据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全国有200多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的社工人才约为10000人,尽管按照社会需求,这些人远不够用,但实际上仅有10%—30%的学生选择了社会工作,其他则进了机关、企业等单位从事“不对口”的工作。不少社工专业的学生觉得自己“就业前景太不乐观”了,专家认为,造成这种“不乐观”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专业化走在了职业化的前面。

目前,这一新兴专业作为一门职业受到社会的“冷淡”,每年能被民政部录取成为专业社工的本专业学生不过百分之二,甚至有的学校该专业的毕业生专业对口率为零。或许,这就是社工专业的大学生们对社工专业热情不足的原因吧。

论坛提供平台培养智慧社工

不过,让懵懂的“王小青”们欣喜的是,现在烟台的社工氛围正在逐渐转好。3月16日,为迎接第八个“世界社会工作日”的到来,营造理解、接纳、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增进烟台社工之间的交流和学习,芝罘区四位持证社工———于丰娟、侯雨萌、修岩、王雪莲组织召开了烟台第一届社工论坛,这让学习社工专业的“王小青”们看到了希望。

2012年,于丰娟创建“烟台社工之家”QQ群,如今,已发展到拥有90名专业社工,大家平时在群里讨论做社工时遇到的问题,彼此解疑答惑。但群里的讨论毕竟还是有隔阂,于是有人建议成立一个论坛或者沙龙,大家可以在一起讨论开展社工项目。于是,烟台首届论坛举办了。这次论坛,还特别邀请来自台湾的资深社工专家陈辉明、陈韵珊夫妻及烟台各地的社工、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不是有热心、有爱心、有耐心就能做好一名社会工作者,在与这些人群接触的过程中,一定要有智慧。如果你告诉一位老人他应该多运动,告诉他运动有什么好处,也许不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不过,如果你问他擦玻璃怎么擦呀?他可能会告诉你这样擦,你可以模仿他的动作,向上、向左、向下、向右,相信他也会跟随你的动作动起来。关注老人、服务老人,不是要告诉他怎么做、做什么,而是要通过你的行动引导他到你期望的那个场景。”论坛上,一直致力于关注多动症儿童和老年人生活的资深社工专家陈韵珊女士和40多名社工以及志愿者分享了自己的社工经验。

社工的工作就是服务困境人群,包括儿童、老人、失独家庭、困难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但如果缺乏社会工作经验和智慧,往往无法准确提供服务。一位与会者告诉记者,他本身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他所在的社区有6户失独家庭,但社区为这些失独家庭提供的帮助往往被拒绝,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帮助别人需要智慧。这次社工论坛,起到的就是这样一个作用,给社工提供一个学习成长的平台,让烟台拥有更多有智慧的社工。

 

丧亲也需抚慰社工传递能量

近日的MH370事件除了让烟台持证社工们为200多条生命牵挂外,也让他们意识到,众多蓦然失去亲人的群体也是一个需要关爱的弱势群体。如何在突发事件里,给予丧亲者恰到好处的抚慰,这也是考验社工智慧的时刻。

在鲁东大学从事社工专业教学的李洁为烟台社工之家的群友分享了她学到的一些知识:“一般面临丧亲问题时有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处于震惊或麻木状态,第二阶段是沉浸在去世人的物品或照片中追忆,第三阶段是进入涣散期或绝望期,第四阶段是要在失去所爱的人的情况下生活下去。在做社会工作时,要注意对方所处的阶段,提供对应的情感支持,处理其情绪,协助其尽快地接受现实,这样才能进入重组期……”

虽然,社工的就业及待遇还不明朗,但并未影响烟台社工投入的热情,烟台社工之家的群友们迅速展开了对MH370事件的学习。

一位民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工的出路在于自己的创造,社工的发展需要借助大家的正能量。对此,期望社工有更好前途和出路的雪莲也表示认可,“如果想不付出就能看到希望是不可能的。”乐观的雪莲认为,应该先行动起来,通过自己的行动为社工赢得光明的未来,“社工考试是个渠道,让我们学到了社工理论。我是一个受益者,更希望能作为一个推手,让社工发展起来,所以寻找有意义的事情比单纯的抱怨重要很多。一个民间组织的发展是缓慢的,需要投入的东西太多,不过社工的理念就是助人自助,我们要自己帮助自己,也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帮助别人,实实在在为需要帮助的家庭解决实事,让他们发现自己的潜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首推四个项目传递积极信号

修岩告诉记者,从2008年出台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社会工作越来越受到应有的重视,专业社会工作组织已经逐渐成为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有力助手,虽然烟台尚没有一个成型的社工服务组织,但大家都满怀期待。这次召开的论坛共推出四个准备实施的社工活动项目,包括“温馨老家”社区养老项目、“让我们牵手”关爱失独家庭公益项目、参与母亲教育和公益助学活动、开展社工事务培训。其中,“温馨老家”社区养老项目将采取社区照顾模式,依托日间照料中心,社工整合社区有关老人衣、食、住、行、医和心理六部分的资源,协助社区老人开展居家养老相关服务,计划在六个社区试点,然后进行汇总、整合、推广。关爱失独家庭公益项目旨在抚平“失独”家庭的心灵创伤,让“失独”家庭重拾生活的信心。用专业的理念参与母亲教育和扬帆助学公益活动项目,将更好地为困难母亲和困难学生服务,让他们除了在物质上得到帮助,在精神和心理上也能得到很好的抚慰。

此外,烟台自己的社工公益组织—————红苹果社工沙龙正式成立。

记者还了解到,在驻烟高校中,鲁东大学和山东工商学院都开设了社工专业。去年4月,山东工商学院天使之家社工服务中心和鲁东大学星火社会工作协会还联合举办了第一届烟台市高校联盟社工节。

修岩告诉记者,这些活动和即将推出的服务项目向社会和社会工作者们传递着积极向上的信息,烟台社会工作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理解和接受。作为持证社工,他们也有很多不足和需要学习的地方,虽然他们考出了证书,但大部分人不是科班出身,在社工理论和实务操作方面都有所欠缺,因此,他们会不定期组织社工到青岛爱益普或者济南基爱社工组织参观学习,提高能力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了解社工,体验社工工作。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519/141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