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佛山陈村:社工机构联姻佛科院培养社工人才

佛山陈村:社工机构联姻佛科院培养社工人才

社工机构联手高校,培养本土社工

顺德城市网消息 (记者邹建华 通讯员晏民) 今日(5月6日)上午,顺德城市网记者获悉,陈村花香家园社会综合服务中心运营单位陈村宏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昨日已举行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的签约挂牌仪式。这意味着,一个社工机构联手高校培养社工、孵化服务项目的创新模式正式确立。

据悉,2013年,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就与宏德有了合作,其中包括派遣学生以义工形式,参与宏德尊老助老的社区宣传活动、小小科学家社区科普训练营项目等。今年上半年,宏德社工还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承接了陈村镇养老服务现状及需求调研的项目,为陈村镇制定养老服务政策和项目规划提供数据和专业意见参考。宏德社工因为了解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即将开设社工本科专业(2014年第一批招募社工学生),便开始了合作洽谈。

宏德社工副总干事邹才学表示,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合作是本土人才培养的需要。“宏德希望与本地高校合作,通过高校理论教育+宏德通过实习机制的社会工作实务提升,培养本地的社工人才,以避免像来自深圳、广州等来自五湖四海的社工流动性高的弊端,另外,本土的社工人才在粤语方面更具优势,能够为居民提供更适切的服务。”

据邹才学透露,除了培养本土社工人才,宏德社工也想联合高校,研发更多的公益服务项目。“高校有其理论、师资以及学生等资源优势,宏德有接触民情、了解社会需求以及项目实施的经验,双方的结合,相信能够研发更多公益为民的服务项目。”

接下来,宏德社工还计划引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法学协会,并利用其模拟法庭、法律情景剧等资源,结合目前宏德陈村的“彩虹社工服务站”司法项目, 针对司法矫正对象(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戒毒人员)以及社区公众(如社区青少年),开展法制教育。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4/0507/138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