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社会与公益企业公益 社会创新生态圈日渐成型,创变客跨界联手改善美好生活

社会创新生态圈日渐成型,创变客跨界联手改善美好生活

1-2014社会创新周启动仪式

1-2014社会创新周启动仪式

2-社会创新周策展人、芯世界常务理事周茜女士介绍社会创新周活动亮点

2-社会创新周策展人、芯世界常务理事周茜女士介绍社会创新周活动亮点

3-现场媒体体验“棉花糖挑战”

3-现场媒体体验“棉花糖挑战”

4-创变客及现场媒体就空气、教育等社会问题进行讨论

4-创变客及现场媒体就空气、教育等社会问题进行讨论

由北京芯世界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发起,联合国内外众多有共同愿景的合作伙伴和优秀的创变客,通过多种创意互动活动搭建的一个跨界协作平台——社会创新周即将于2014年5月在京开幕。芯世界自2012年起开始发起社会创新周,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其中2013年的社会创新周吸引了2500人报名,超过10000人次参与现场41场活动,产生4660万条的网络搜索结果,具备较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也是目前国内少数能够吸引专业人士主动报名参与的大型社会创新盛会。

    创变客大咖云集,携手改善社会问题

据今年社会创新周策展人周茜女士介绍,届时,来自海内外众多著名创变客将云集北京,结合国内外的现状,分享与探讨社会创新的想法与做法,亦将有数千位创变客汇聚在北京,他们将以主旨讲演、工作坊、展览、影片展播等方式与广大关注社会创新的“准创变客”进行交流。其中包括:

现任英国国家科技艺术基金会会长、英国首相前Tony Blair内阁的政策总监Geoff Mulgan,他亦曾担任杨氏基金会(Young Foundation)首任CEO,被誉为“英国社会创新之父”。来自尼泊尔Surya Karki,他在20岁时创立尼泊尔农村地区第一所免费私立学校——玛雅全球学院(Maya Universe College),让几百名付不起学费的学生和家长有机会读书、接受农业技能培训。

来自深圳的刘敬文,他是维吉达尼的联合创始人。2011年,他与4名伙伴利用互联网帮助他们熟悉的几家维吾尔农户销售天然农产品。两年过去了,小小的维吉达尼变成了一个在互联网上小有名气的品牌,在新疆有大约500家合作农户,从互联网上重复购买的客户约3万人,农民和农产品消费者之间成为了一个温暖的社群。

周茜介绍,与以往的社会创新周不同,今年的活动主题以及现实状况都更加体现出“跨界协同创新”这一特点。为何会出现这一特点,首先是目前的社会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比如交通、住房、教育、老龄人口等,这些社会问题背后的成因相互交错,若想要彻底解决,需要来自政府、企业、个人,以及公益组织的跨界协作,而社会创新周正是为希望成为“创变客”、建设美好生活的人们提供的一个重要平台与机制。

跨界协同,打造社会创新生态圈

芯世界社会创新中心始于英特尔公司和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2010年1月发起的“芯世界公益创新计划”,经过 4 年成长,现已成为一家独立注册和运营的公益组织。芯世界以“支持创变客、催化跨界协同合作、促进社会问题解决方案产生”为使命,致力于通过促进跨界合作,催化中国社会创新生态圈。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中国执行董事戈峻先生表示:“我们全力支持芯世界建立了社会创新周这个共创平台,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变客,共同探究解决社会问题的办法。这个由英特尔孵化而来的活动,是英特尔创新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的衍生物,它就像是技术出身的英特尔不为人所知晓的另一面。在英特尔,我们正在利用自身的技术特长与社会需求相对接,帮助中国解决更多社会问题,同时我们也鼓励每一个人参与到创新中来推动社会进步。”据介绍,英特尔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支持的英特尔教育项目,通过切实有效的创新项目或大赛,不断促进从未来教育到未来创造的转变,从而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机制保证。

据本次活动另外一家组委会机构——宝马基金会的中国代表崔峤女士介绍,社会创新是宝马基金会在全球领域以及中国地区的工作重点之一——激励支持致力于未来社会挑战和公益创新发展的人群。宝马基金会深信,如果每个独立个体为了共同的利益负起责任、为了社会改变运用各自的专业技能和知识,那将能够达成活跃创意的、互动融合的社会创新系统。崔峤女士表示,“社会创新周”的组织理念、与中国业界优秀资源的合作方式与宝马基金会的宗旨不谋而合,我们很荣幸能够成为创新周的合作伙伴和坚定的支持者,一起支持新兴思想的理解与合作渠道,同时拓展负责任的青年领袖网络,连接社会各系统的交流。

艺术领域不乏创新,而在社会创新领域,更是涌动不少艺术家的身影,在对美的追求之上,更有对人的关怀。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码媒体工作室副教授费俊先生,他创立了“交互北京”创新平台,从以人为本的设计方法出发,思考并试图解决那些与我们最为相关的社会问题,如“我们的空气”、“我们的能源”,启示、启发和启动创变客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先生也表示,在每个时代的思想重要转折时期,艺术与人文总是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原动力。在这一时代语境下,展开跨文化领域研究,以社区地缘性为立足点策划项目,并且从文化实践的角度去讨论“社会创新”成为艺术机构不容忽视的命题。

创变客群体在壮大,社会创新周将建立创变客支持系统

伴随着社会创新日益得到社会各界专业人士的关注,芯世界的社会创新活动,从起初的2个小时活动,发展至今成为为期一周,预计将有近5000名观众,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北京主会场及其他分会场、论坛活动中,创变客的群体日益扩大可见一斑。

在今年的社会创新周活动前后,芯世界与新浪联合举办的“我要更好的生活”调研,自2014年4月启动,持续至5月社会创新周。该调研将就人们最想改变的十大社会问题展开调研,截止目前调研数据显示,空气雾霾、食品安全、子女教育等问题,得到普遍关注。

而芯世界将联合各界创变客平台,如“交互北京”等,就这些社会问题的后续创变展开合作,通过“极创48小时”、“创变客基金”等系统解决方式与机制,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关注社会问题、参与社会创新;帮助公益从业者对接专业资源,通过跨界创新体验开拓视野、掌握创新方法;引导技术创业者在社会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创业,从而推动中国的创变力量,改善社会问题,创造更好的生活。

什么是社会创新

社会创新是为解决社会问题而进行的一系列创造性活动。它往往是打破已有结构的创新组合,以满足各种多元化社会需求为目的。它经常需要通过跨部门、跨组织、跨领域的跨界合作实现,是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个人不断实践的创新过程。

1799年,首家幼儿园创办,把妇女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也使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

1983年,首家格莱珉银行成立,通过无抵押小额信贷,为人类解决贫困难题提供了一个可行的办法。

2013年,首家社会股票交易所成立,通过投资手段支持影响更多的组织和机构去创造真正的变革。

以上这些,都可谓有时代意义的社会创新。

何为创变客?

创变客(Changemaker)是指这样一群人——他们自信、不为自己设限,能运用社会支持, 寻求各种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法,并激发、完成改变。他们有四个共同特征:有同理心、有团队精神、有领导力、有创变精神。在中国已经成为以及最有可能成为创变客的群体是 25 岁-45 岁之间的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他们可能是工程师、设计师、艺术家,也可能是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公益人,他们不但拥有卓越的行动力,更关注行动力背后的影响力,成为解决社会问题、满足多元化社会需求中的生力军。

 关于 “社会创新周”

由北京芯世界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发起,联合国内外众多有共同愿景的合作伙伴和优秀的创变客,通过多种创意互动活动搭建的一个跨界协作平台,来激发中国的创变力量。今年的社会创新周将以“联结,创变世界”为主题,于2014年5月9日19:30在北京剧院开幕, 5月10日-11日为公众开放日。详情请登录网站http://www.cinnovate.org 查询。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shygy/qygy/2014/0428/135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