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深圳80后社工自费出书分享经验

深圳80后社工自费出书分享经验

深圳80后社工自费出书分享经验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曾建辉(右二)和同事展示他的新书。 受访者供图

主角:曾建辉 地点:坪山办事处沙坣社区

[南都贺喜]一本长篇小说,两本社工专业书,曾建辉自费8万元,将心得感悟集结成册,因为对社工工作的热爱和坚持,他孜孜不倦、乐此不疲。祝愿曾建辉早日实现理想。

当社工曾建辉捧着一沓新书《社区梦想》,走进位于沙坣社区的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时,同事们雀跃道:“才子又出书了吗?”曾建辉是坪山社工界公认的“才子”,平时笔耕不辍的他,从2011年开始,便以许式的笔名出版了三本书籍,都是跟社工工作有关,一本是长篇小说,另外两本是社工专业书。

“才子”社工爱写作

1987年出生的曾建辉是湖南益阳人,2008年从湖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他便来到深圳从事社工工作。科班出身的他在社工服务工作中得心应手,少儿问题、家庭问题、企业员工的纠纷问题,曾建辉均有涉猎。曾建辉说,一名社工从事了两三年服务工作后,往往会产生一个厌倦期,保持激情的方法便是创新工作方法。

“才子”曾建辉一直有写作的爱好。早在读大学的时候,他就利用寒假的时间,写就了一篇20万字的长篇小说《社工之子》。曾建辉说,社工专业在国内刚刚起步,关于社工很多知识还是空白,很多市民对社工的工作并不了解,他便计划着通过长篇小说的形式,展现社工的面貌,“这也是宣传社工的一种方式。”2011年,曾建华自掏腰包,花了2万块钱将《社工之子》出版成书,印了3000本,“现在已经卖完了。”

提供专业服务须不断充实自我

曾建辉从事了将近6年的社工工作,服务过程中不断遇到新的问题,他找来了各种专业书,并通过自己的实践,以更好的方法解决问题。曾建辉认为,要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社工必须不断充实自己。他以处理家庭问题为例,一般年轻的社工缺乏经验,处理起来比较棘手,“没有相关阅历,就要通过充实专业知识来弥补,这样能让服务对象信任你的工作。”

去年,曾建辉利用业余时间,将平时的社工经验记录下来,出版了《社工智慧的结晶》和《社区梦想》两本社工专业书。这也是他自费出版的,总共花了6万块钱,“我家人也挺支持我出书。”曾建辉说,6年的工作经验让他也积累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和新技巧,他把工作中的心得和领悟写成书,“就是给其他社工工作者做一些指引。”

书籍出版后,曾建辉因此结识了不少朋友,他们常常在Q Q群里讨论社工工作。在曾建辉的心里,一直有一个理想,那就是要成为一名“伟大的社工”。他说,社工是帮助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天然担当着“伟大的使命”,社工应该在社会进步事件中有所贡献,而他就希望能成为这样的人。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4/0418/132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