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一名社工专业学生心路历程:不喜欢到热爱社工行业

一名社工专业学生心路历程:不喜欢到热爱社工行业

社工,授人以渔

第一次接触社会工作这个专业还是在高考完的那个暑假,当我知道自己被调剂到这个大家眼中的冷门专业时,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我通过“度娘”的介绍,再加上自己的想象,了解到我未来的职业或许就像小区里管理日常事务的大妈一样时,我的心里就像打翻五味瓶一样,悔意从心中滋生。带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我开始了大学生活。对社会工作这个专业从陌生到了解,在随后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接触到真实的社会工作,我渐渐喜欢上了这个曾让我极度后悔的选择。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社会工作专业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和邻居提起我的专业时,她问我是不是义工。在很多人看来,社会工作者就等同于义工。其实不然,社会工作者和义工有着本质的差别,前者是以利他主义为指导,运用科学的知识和方法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专业的服务,以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而义工这个岗位则不需要具备很多的专业知识。去年8月份,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上,讨论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有关事宜时说,“社会工作服务是专业化的,不是业余的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所能够承担的,因此必须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就是公共服务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提速。”这段话再一次说明了社会工作是科学助人、不能被随意取代的,社会工作者并不是盲目地为他人提供帮助,他们往往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科学的方法来实现助人的目的。

随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了解到原来奥巴马在就任美国总统之前也曾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奥巴马在毕业后移居芝加哥,那是他事业起飞的地方,组织社区工作是他在那里的第一份职业。那时候,奥巴马每天拿着地图,穿行在芝加哥的贫困社区内。他与当地黑人牧师一起,动员中低收入黑人参与改变生活处境的项目。这些都为奥巴马之后的政治生涯奠定了基石。奥巴马组织的社区工作就是社会工作的三大基本工作方法之一,其他两个就是前面提到的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在运用专业方法时,社会工作者并不是让受助者依赖自己,而是协助个人及其社会环境,以使其更好地相互适应,这就应了中国的那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刚开始接触社会工作时,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句话就是“用生命感动生命”,那一刻我意识到这个专业的重要性。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去实现这个专业的真正意义,让更多的人知道存在着这样一群社会工作者。

社工,理论知识不可少

社会工作专业是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需要能熟练地掌握社会调查研究技能(用以分析社会现象)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卫生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人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简单一点来说,我们的工作分为实务和调研两部分。你可以选择做一些具体的社会服务,如社区机构、政府相关部门;也可以做理论研究,通过社会调研分析社会现象,参与制定社会政策已达到减少社会问题的目的。

《社会政策概论》《社会保障概论》《个案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书籍让我大致了解到社会工作的发展史和专业框架。《人口社会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让我知道了有关人类与社会关系。通过对《心理学导论》《异常心理学》《越轨社会学》等课程的学习,让我学会了用社会工作者的视角去看待社会问题以及有关人类心理方面的知识。

众多课程中值得一提的是《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这是我在大一最感兴趣的一门专业课。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人一生的发展历程。从最先的受精卵到胎儿期再到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青少年期、青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各个时期,以时间为主线,讲述人们在各个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心理和生理的发展。比如在婴幼儿前期,这个阶段是婴幼儿建立起对外界的信任的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家长需要多和宝宝互动,增加肌肤的接触,因为这种抚触对婴幼儿建立起对外界的信任感尤为重要。还有切记不能忽视宝宝的哭闹,就像很多家长一样,以前我很疑惑宝宝为什么总是哭闹,在后来的学习中才知道了原来宝宝是通过哭声来传递“信息”,比如饥饿时的哭声是有规律的哭声,疼痛的哭是突然迸发的哭声……课堂上总会出现各种各样有趣的专题和活跃的课题氛围,所以我们大家都十分喜欢这门既有趣又实用的课程。

还有一门课也是十分精彩的,那就是普通心理学。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这门课主要讲的就是心理学的入门知识,因为社会工作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门学问,所以掌握必要的心理知识对解决实际问题会有很大的帮助。你知道人的大脑结构吗?你知道为什么我们会思考吗?你知道人类无穷的想象力与大脑的哪个部位有着紧密的关系吗?在这门课上你将会了解到许多平时没有注意过的“神奇”的问题。学好入门的心理学知识之后,我们在大二和大三两年会继续深入学习社会心理学、异常心理学等课程。最令我们感到兴奋的就是在大三时,我们就可以报考心理咨询师啦!

平时,我们彼此之间在课堂上往往都会进行激烈的“舌战”,既有老师和学生之间,也有学生和学生之间。大家对某一问题各抒己见,互不相让,往往能在一个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上讨论很久,比如“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的形成原因。在这个讨论和辩驳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形成批判和反思的思维方式,而这正是作为一个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的关键“软设备”。敏锐的社会神经、批评反思的思维,这些都是一个优秀的社会工作者要具备的首要条件之一。

社工,不平衡发展中的契机

除了学习一些专业课程,我还了解到社会工作悠久的发展历史。从1896年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社会工作学院成立,社会工作得到专业化培训开始,百年来社会工作在西方国家和我国的台湾、香港地区都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还是重大事件造成的心理创伤,社会工作者在其中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香港大学的教授梁祖彬认为,当前我国的社会工作不仅起步慢,还呈现不平衡的发展状态,广东、上海、北京发展较快,其他省份发展相对滞后。以广东省为例,截至2013年10月,广东省社工机构数量约有400家,是四川、上海、江苏、北京等社会工作发展较快省市的5到8倍,约占全国总数32%。除了上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社会工作还面临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就是社工需求量远远超过实际从事社会工作的专业人才,主要原因在于这些社工九成以上都为80后的本科生,往往不满足于社工的薪资和待遇,转而选择其他单位。

社会工作的发展速度缓慢的重要原因是大家对它的认识度不够,以及该工作的待遇和薪资不够有吸引力。一名社工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处理社区居民间各种事情,解决纠纷。工作可以称得上“琐碎”,而且收入也不是很高,但是社区工作相对来说比较稳定。近来,社会工作的发展开始有了一些变化,由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急剧发展,催生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模式,社会工作服务由政府购买将成为今后的一种发展趋势。政府购买服务,人民群众享受服务并评价服务效果,反馈给政府是否继续购买机构的服务。这一模式表明政府越来越重视社区建设,不仅为优秀社工提供了职业发展的上升平台,对从业人员的待遇也在逐年增加,比如为社区服务时间长的社工可拿到长期服务津贴,不同级别职称的社工有不同金额补助等。

我了解到某个本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时选择了开办“开心社工”——一个主要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机构,它不同于只是满足老人们基本的生存需要的普通的养老机构。“开心社工”聘请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生把社工独有的“用生命感动生命”理念付诸实践。“开心社工”在注重老人们的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加重视他们的精神生活。这里的社会工作者会和老人们进行心灵交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通过沟通了解到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从而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社会工作,从不被重视到不断体现它的重要性,从不完善到逐渐走向健全。随着政府对其重视程度的加深和人们对它了解的不断深入,将会成为未来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员。

拥有社会工作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院校名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学院。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4/0410/130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