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运用社会工作理念 探索社区工作的有效途径

运用社会工作理念 探索社区工作的有效途径

 

社区是指人们居住在一定范围内生活所组成的社会共同体,是社会服务的家园,是进行城市人口管理的最基层组织。随着我国经济的改革和社会的转型,人们对社区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社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因此,社区工作必须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而社会工作为社区工作的创新提供了新的视角,特别是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和科学、专业的工作方法,坚持社区工作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整合社区资源,采用专业化的手段和方法,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居民提供个性化、专业化、规范化服务,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社区和谐与稳定。

一、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职业化的服务活动。在长期发展中, 社会工作理念和社会工作专业方法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理念,这一理念根植于社会工作对人的尊重,相信人有独特的个性,相信人有自我改变、成长和不断进步的能力,归纳出社会工作的两个基本理念:尊重、平等的理念和助人自助的理念。尊重和平等的理念要求尊重当事人,帮助者和被帮助者之间是平等的关系,人格上他们的地位是平等的。助人自助的理念,可以理解为两层意思。第一,帮助当事人,使当事人自助,这种助人的过程就是社会工作者解决问题的过程,实现专业价值的过程。第二,社会工作者在主观目的下帮助当事人,客观效果不自觉地实现了帮助自己。从整体发展角度讲,它既体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相互依存关系,同时也反映了人类和谐发展的基础。在社会工作中,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法是社会工作的三种重要方法。

总之,社会工作就是一种体现社会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的宗旨,在社会服务和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有效的工作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组织和社区。它主要是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职业活动。把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融入社区工作中,大力发展社区社会工作,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团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骨干的“三社互动发展”新模式,这些都值得我们探讨和思考。

二、搭建社区工作新平台——社会工作室

为了顺应新时期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势,夯实基层社会工作基础,促进社区工作者转型,发挥社区注册社会工作师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专业服务为特征的新型社区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盘活社区服务资源,拓展提升社区服务,推进社区服务专业化,为居民提供更多元、更便捷、更优质的社区服务。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下,敢于探索,勇于实践,创办了闵行区首家以注册社会工作师命名的胡新花社会工作室。社会工作室由注册社会工作师领衔,社区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组成。社会工作室遵循“助人自助、专业服务、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的工作理念,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尝试运用“1+X”管理模式,“1”代表社会工作师,“X”代表志愿者(义工),利用小区论坛、博客、微博等新媒体,积极探索社区工作,有效地为居民服务。

吴泾镇胡新花工作室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引入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从社区居民群众需求出发,通过个案会谈、小组活动、资源共享等方法,帮助社区居民探索自我、认识自我,提高居民的认同感和认知度,发挥社区居民的潜能。社会工作室用专业化的服务、个性化的方式传递对人的关怀、满足人的需求、促进人的发展。社会工作室通过团队合作,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社会工作方法,项目化服务,为居民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充分挖掘社区资源优势,发动和组织社区居民参与集体行动,开展具有特色的社区服务,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

三、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具体探索和实践

吴泾镇胡新花工作室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探索社区群众工作提供有益的尝试和实践。社会工作室通过个案专业技巧、小组整合社区资源、建立社会支持网络等方法,策划和组织开展爱心家教、书画摄影交流、趣味比赛、主题讲座、茶话会等各类活动,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激发社区居民的潜能,更好地服务居民。

社会工作室加强制度建设,招募志愿者,亮牌子亮身份。社会工作室不断摸索社区服务新模式,倡导“有困难找社工,有时间做义工”的理念,探索群众工作有效途径,经过发动宣传,网上网下招募,社会工作室逐步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登记制度。召开了志愿者座谈会,发展和培训工作室的热心志愿者,积极推动社会工作室制度建设。现有登记注册志愿者82人。在吴泾镇志愿服务中心,设立接待办公室,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

社会工作室联合华师大政治系和义工队开展了丰富多彩主题活动。运用专业方法设计一系列的具有发展性、建设性的主题小组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居民群众喜欢的志愿者活动。如:“奉献一小时,幸福一大家”主题活动,内容有春天的英语,春季中养生知识,拇指操和黄梅戏。“风雨路上的爱心传递”内容有面部操等。“不畏料峭春寒,志愿服务暖心窝”内容有剪纸,黄梅戏等活动。“爱”——坚持,有唱歌,素描绘画活动。“春日里的浓浓爱意”、“爱心传递,你我同行”等活动中还有毛笔书法教学,健康五行操、太极拳。“夏日里的一抹清凉”等等。社会工作室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方法,通过系列化的活动,组织居民群众进行自我管理,通过自我参与,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增强社区的凝聚力,促进小区居民安居乐业。

(一)青少年社会工作

由于青少年所处人生阶段具有独特性,即过渡性、快速发展性、群体性等特点而言,以系统的视角来检视案主,以“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剖析青少年成长与发展的现象与问题,并能够多方合作,专业有效地介入。社会工作室利用个案和小组工作的方法,开展了暑期青少年系列活动开展帮困助学,爱心义务家教等。

案例一:关爱缺失的小孩

有一次,小区一位阿姨来反映,龙吴路55××弄的一个小孩子很可怜,母亲精神有问题,父亲是个残疾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会工作师及时开展了帮困助学活动,与孩子所在的学校取得了联系,平时让学校的老师多关心一点,又联系了大学生志愿者在双休日为其辅导功课,不仅关心孩子的学业,同时还帮助其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其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通过这个事例。社会工作师把小区里有类似情况的小孩组织起来,联系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大学生,成立了爱心家教小组,在双休日开展活动,现已坚持了十多年。社会工作师不仅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更多地是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让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充满阳光和快乐。社会工作师运用专业方法,从优势角度理论出发,关爱孩子们健康成长。

 

案例二:彩虹微笑——“大手拉小手”暑期关爱青少年志愿活动

为了让社区青少年度过愉快的暑假,胡新花社会工作室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开展暑期实践志愿活动,服务社区青少年,创新活动形式,增强趣味性,提高吸引力。

“彩虹到身边”活动。社会工作室联合华师大学生开展“彩虹微笑”活动,让社区青少年加强相互了解,相互熟悉,度过愉快的暑期。我们青少年聊天,辅导作业,才艺展示。活动提高了青少年人际交往能力,解除了家长后顾之忧。

“服装彩绘”活动。在暑期实践之中,社会工作室加入娱乐性较强的活动来丰富青少年的活动项目,让他们展示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机会。在服装上作图绘画以彩虹为主题,强化主题色彩,活动分为3组,并将绘画工具和白汗衫分发给每一组青少年。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在汗衫上画出有关彩虹的图案。这个活动培养了青少年的团结协作精神,增强了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彩虹心愿瓶”活动。每个小朋友的心中都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每个小朋友写下自己的心愿。社会工作室联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大学生开展的此项社区志愿活动,拓展了社会工作室志愿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还温暖小朋友的心灵世界。活动先指导小朋友如何做明信卡片,主要写哪些内容,具体做些什么。然后将明信卡片和一些装饰品发给小朋友,让他们发挥自己的创意来制作自己的明信卡片。正面引导小朋友人生理想、梦想,托起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社会工作室开展的活动,使大学生志愿者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提高大学生与人沟通和策划协调的能力,增加朋辈联系,关爱他人,锻炼才干,通过系列活动,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带给他们快乐,让家长们放心。

(二)老年人社会工作

老年人社会服务:包括老年人救助福利、老人家庭服务、医疗保健服务、老人的社会适应与心理健康、老人发展服务、老人社会参与。

案例三:圆满解决孤老顾老伯银发无忧保险理赔金事宜

家住某小区的顾老伯,是一名73岁的孤老。由于出门不小心摔跤骨折住院,不久后老人过世,居委会为其办理的“银发无忧保险”,受益人一栏填写的是本小区结对帮助的社区干部,根据保险公司的有关规定,理赔金的办理和处分只认受益人。为此社区干部多次与保险公司联系,咨询法律司法部门,与有关部门沟通,社区干部以人为本,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不计较个人得失,发扬风格,不贪不占,放弃受益,经受住金钱诱惑的考验,表现出社区干部良好的素质、职业道德和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由于其同父异母五位弟妹长期不相来往,天各一方,都不住在本小区,有的住在市区,还有的住在外地,一时联系不到。我们经过多方打听联系,几经曲折终于联系到了顾老伯的弟妹。社区社会工作师,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主动积极调解,不怕困难,几经反复波折,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把保险公司壹万多元理赔款全部交给顾老伯的五位弟妹,通过这件事后,五位弟妹之间的亲情也得到了改善。为此,顾老伯的五个弟妹送来了大米,食用油、长寿面和锦旗,表示感谢。社区干部又将这些食物分送至小区孤老及90岁以上老人的手中,赢得社区居民群众好评。

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助人自助,既要依法办事,又要以人为本,社区干部真心实意地为居民着想,表现出了大度、奉献和爱心。由此可见,引入社会工作理念,坚持务实的工作方法,人性化操作,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居民问题解决在社区,收到了理想的效果。

案例四:老人的安居问题 

在一次走访中,社会工作师了解到小区里一老者心里比较烦,原因就是儿子要买新房,但想要卖掉原来三代人一起居住的老公房。

老人在此已经住习惯了,不想换地方,所以心里很不爽,寻找求助,社会工作师询问了老人和子女的关系,关系还是很好的,老人育有一儿一女,现在儿子想要买房其实是一件好事,可以改善家庭住房环境,女儿家条件还可以,老人不愿换地方,因为这儿有他的老邻居,老同事,大家比较谈得来,而换新地方,孩子们要上班、学习,一个人待在家里多无聊。

如何改善这局面,还真需要多一点沟通,多一点理解,经社会工作师指点,分析各方利益关系。老人召集子女开家庭会议,谈出了自己的想法,如何处理既解决了儿子的买房需求又解决了老人的居住问题,这就需要一家人定下心来好好商量,既能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又要达成一致,做到三赢。

通过协商沟通老人一家最后达成了共识:对老公房进行了评估并进行了分配,儿子一份,女儿一份,老人养老留了一部份,最后儿子的那一份由女儿买下,老人还是住在老公房里,只是房产过户到女儿名下,新房产权归儿子名下,老人都有永久居住权,签下了协议,并进行了公证。

老者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说幸好当时在社会工作师的指点下及时进行了沟通,儿子能够买到新房,老人也不用搬迁,有一个固定的住所,女儿也得到了房产,休息日孩子们回到身边,一家人其乐融融,社会也和谐稳定了。社会工作师运用助人自助的理念,引导案主自决,既保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又让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乐。

案例五:爱驻同心园系列活动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由于子女大多忙于工作,无暇陪伴年老的父母。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平时老人感到寂寞孤独,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室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大学生共建结对,每季一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永南社区老人身边,关爱空巢老人,和老人们聊天、做游戏,开展爱驻同心园系列活动,为老年人培训电脑知识,英语角学习,并在小区论坛发帖,互动交流,效果很好。

社会工作室利用大学生志愿者的资源,走入社区,走近老人身边,给社区老人带来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带来了温暖,丰富了他们的晚年生活,让老人们感受到青春朝气,重温年少时的成功经验,体现人生价值,通过社会工作的小组活动,加强了社区居民之间的密切联系,促进社区和谐、家庭稳定。

(三)残疾人社会工作

康复服务:包括物理治疗和精神康复。通过物理治疗和精神康复,旨在提高残障人士的各种机能,创造适宜的环境条件以帮助他们参与社会、融入社会。

案例六:帮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

由己及人,投身公益。利用个案工作和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方法,真诚扶助,让残疾人员扬起生命的风帆。如:小区内有一名年轻人,因意外致残,一度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得知这一情况后,克服困难,主动介入关心,为其开导,运用“尊重平等”和“助人自助”的理念原理,开展面对面、心对心的交流,用同理心的态度主动接纳,走访她的家庭、亲戚朋友,联系她的工作单位,帮助她走出家庭,走向社会,积极引导她参与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走出人生低谷,逐步走上正常的人生轨道,并且发挥她的长处,提高她的自信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从一个不稳定因素,经过社会工作师的引导沟通,心理疏导,成为社区志愿者,融入主流社会。

(四)妇女社会工作

妇女社会服务是针对女性群体需要,为了促进女性正常生活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关心困难母亲,慰问困难姐妹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如:网友乐乐妈的孩子兴趣问题,外来媳妇的生育问题,小区借房人员突发性问题,通过网络平台,妇女姐妹得到了信息及时伸出援手,帮助舒解心理压力,重整信心,度过难关。社会工作师联系上海东海学院艺术系学生开展了“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活动,让大学生在社区的舞台上展示才华,让社区姐妹感受到下一代的关心。

案例七:邻里守望相助。

剑川路150弄有一户家庭发生困难, 志愿者邻居邵阿姨得到消息,主动帮她买菜,联系家政服务员,平时经常关心帮助她,有空去看看陪陪,虽然她自己也是上有老母要照顾,下有小外孙要接送,但她还是挤出时间关心老姐妹;上次另外一位老姐妹脚骨折,她也主动上门关心陪伴照顾,远亲不如近邻,体现了人世间的关怀。增强能力,发展技能,工作室积极创建姐妹编织沙龙,让妇女姐妹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学习,提高编织技能,密切了妇女群众之间关系。

四、结束语

吴泾镇胡新花工作室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立足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用“入地”的方式,贴近生活,服务居民,经过不断探索、不断尝试、不断完善,取得了一些成绩,做到了最有效的贴地服务。社会工作室创新了工作形式,倡导社工理念,普及社工知识,推动社工人才建设,把社会工作引向深入,推进社区工作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工作室树立起“助人自助、专业服务、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的工作理念,运用科学专业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师在社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最直接的惠民利民服务。社会工作室着力进行创新探索,先行先试,克服困难,锐意进取,不等不靠,勇于做社会工作的先行者和探路者,不断摸索符合社区实际的发展之路。社会工作室整合社区资源,创新工作思路,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努力打造为民服务新品牌,进一步探索实践社区工作有效途径。

 

闵行区吴泾镇胡新花社会工作室

                 胡新花  

              2013年5月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

邮编:100020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4/0402/127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