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赵蓬奇副会长出席世界孤独症日大型公益活动

赵蓬奇副会长出席世界孤独症日大型公益活动

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在第七个世界孤独症日“有爱不孤独”大型公益活动上讲话

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在第七个世界孤独症日“有爱不孤独”大型公益活动上讲话

社工中国网消息:4月1日下午,在第七个世界孤独症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科技信息大学、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有爱不孤独”世界孤独症日大型公益活动暨《当爱遇上孤独》赠书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有关方面的领导、专家,孤独症儿童及家长、特教老师,文艺界、体育界公益名人,及首都高校的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爱心人士共同倡导给予孤独症儿童以更多关心和帮助。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出席活动仪式并做重要讲话,协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心理指导中心对本次活动提供了指导支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在致辞中说,青年是未来的良知,也是未来的希望。希望通过举办“有爱不孤独”大型公益活动,倡导社会,特别是倡导青年大学生,关爱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关爱有特殊需要的人群、关爱身边的人们,唤醒社会形成奉献、珍惜、关爱、理解的风气。

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在讲话中指出:孤独症因其诊治和康复的复杂性,使广大孤独症患者家庭背负了沉重的负担,这已经成为世界性的、严重的公共危机和社会问题。不过令人欣喜的是有越来越多的社会机构和爱心人士,一直在努力通过坚持为孤独症儿童举办各种公益活动,让孤独症孩子融入社会,让孤独症儿童的家庭不再孤单。这些努力,令人尊敬,值得赞扬。他还表示,将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国际孤独症关爱基金名义向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捐赠一套孤独症儿童感觉统合训练设备;中国社工协会也愿意在引领和联合广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本次活动由北京电视台《真情手递手》主持人张洁、全国十佳生命关怀志愿者张大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主持人成亚联合主持。部分文艺界爱心人士和首都大学生自愿者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中国琴会常务副会长杨青演奏的《高山流水》,让孩子们和嘉宾享受到了喧嚣中的宁静;中关村梦想学院舞蹈队的舞蹈《勇敢的心》,让孤独症孩子们的家长在时间与耐力的反复比拼中继续他们的梦想;音乐人莫西子诗和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老师合唱的《希望的星》感染了全场;由北京舞蹈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表演的舞蹈《麦西来甫》,中华女子学院志愿者表演的《融化》,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表演的小合唱《春暖花开》,感动海淀文明人物栗翠华、杜佳楣、高玉红、高兴贵、杨妍君朗诵的诗歌《爱在身边》,北京舞蹈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地质、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组成的正能量联盟表演的舞蹈《爱我你就抱抱我》,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奥运冠军、羽毛球明星鲍春来在现场感动地拥抱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呼吁大家更多的通过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关注和帮助孤独症儿童,支持“星希望孤独症康复学校”。据悉,“蜗牛的梦想孤独症儿童艺术团”已经收到了四川攀枝花简安强先生的第一笔捐款;北京中和润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这次特别为孩子们特制的小食品吉吉鱼、铜锣烧,得到了孤独症孩子们的欢迎,总经理赵欣还提出了长期支持孤独症儿童艺术团的设想。

链接:

孤独症也称为自闭症,是先天性的神经发育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社会功能缺失、沟通障碍和局限刻板的行为与兴趣,一般发病于3岁前,这些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孤独症至今病因不明,亦无药物治疗。孤独症患者难以独立生存,一部分患者甚至终生需要专人的护理。孤独症患者家庭承受着极大的心理负担、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从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呼吁公众关注自闭症儿童,争取早期治疗积极干预。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4/0402/127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