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访谈 王金华:推进“三区计划” 促进中西部社会工作发展

王金华:推进“三区计划” 促进中西部社会工作发展

98ef2b6btw1eema1gwscjj20uf0iogpu

社工中国网消息:3月18日是第8个国际社工日,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是“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今天下午,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做客微访谈,通过“民政微语”畅谈我国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相关问题。王司长对社工中国网所做努力以及取得成绩予以肯定并耐心回答网友提问。

王金华: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很高兴与大家在网络上见面。前天是第八个国际社工日,民政部举办了主题宣传活动仪式,李立国部长向全国社工提出了殷切希望,掀起了社工宣传普及高潮。在这里,我祝全国的社工朋友们节日快乐,并非常乐意就大家关心的社会工作问题进行交流。

网友社工一贝子:王司长,你好:现在社工事业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区发展迅速,但是内陆地区发展较缓慢,呈现地区发展不平衡,如何推进社工行业在北方及内陆地区的发展? 

王金华:发展不平衡是一个普遍规律,社会工作发展也不例外。民政部也在采取措施,促进中西部地区社会工作发展,如“三区计划”,就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帮助中西部培训社工人才等措施,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工作力度。

网友萊獃獃_总是呆傻的肉寶0w0:王司长,您好。在国外社工的地位与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等同。而在国内往往被当成居委会大妈大叔,少有人把社工当作是专业人士。我们工作领域广泛但在各层面尤其是医疗、司法等却发展缓慢,也和认同度有关,您如何看? 

王金华:社工地位的提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也需要社工做出成绩得到社会的认同。我们在工作中也会就你关心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网友少年晨风:当前社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如何进一步拓展社会工作的其他的领域,如学校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等。

王金华:社会工作是一项新的事业,需要有序推进。我们会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尽快向其他领域推进。

社工中国网:王司长,您好。社工中国网一直致力于宣传、普及、推广社会工作在我国的发展,并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加快行业信息化的脚步。现在的社工都很年轻,对于信息化有更好的接触和了解,社工司在这方面有何部署与规划? 

王金华:向你们表示感谢,向你们做出的成绩表示祝贺。社工信息化的推进会与民政事业信息化建设工程一并考虑,我部正在加快顶层设计的研究和推进。

社工中国网:王司长,您好。通过社工中国网与部分基层社工的交流发现,目前社工人才队伍的储备力量很足,但是社工流失现象很严重。大家普遍反映在薪酬待遇、社会地位、荣誉感等方面没法得到满足。民政部接下来会有什么好的措施?

王金华:民政部会在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空间、岗位开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加快政策的研究出台,力争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一个较好的政策环境,保障社工的社会地位和报酬待遇与其付出相适应。

网友多小塔:王司长您好,社会工作服务涉及很多其他部门,现在社会工作在民政领域发展的还比较快,像在卫生、司法、信访和公安等部门发展较慢,民政部今年在推动跨部门跨行业合作上有什么措施?

王金华:社会工作从民政起步,逐步扩展到青少年事务、民族宗教、防灾减灾等领域。今年初,民政部与团中央等部门联合印发青少年事务社工意见。下一步,将联合研究制定推进医疗卫生、社区矫正等领域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启动综治领域社工服务试点。

网友藏峰1990:现在社工的工资比较低,有的人每月工资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相当,因此像我们这样的社工专业毕业生也很少毕业后从事社会工作,请问您认为如何解决该问题?

王金华:我们一起努力!

网友蜜雪澌澌:现在一些地方开展了志愿服务记录工作,请问目前志愿服务记录信息是全国共享的吗?如果不是,能否转移累积呢? 

王金华:民政部已经建立统一的志愿者注册系统,这个系统包括转移累积功能, 但有的地方尚未使用。你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咨询。

网友carrot_hu:您好,我是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请问我能申请成立社工机构吗?申请成立社工机构有什么必备条件?

王金华:凡申请登记的民办社工机构应在章程中明确社工服务宗旨、范围和方式,并保证发起人中至少有一人取得社工师证书,或两人取得助理社工师证书。专职工作人员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通过全国社工考试,并在民政部门登记。具体可咨询当地民政部门。

网友王绵绵2011:我们国家现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有多少?有没有一个大数据的统计呢?将来社工人才培养会达到一个什么数字,未来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呢?作为普通人对社工问题还是很关注的。

王金华:当前我国社工专业人才36万余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提出到2020年社工专业人才总量将达到145万人的发展目标。

网友山东公益社工老刘:王司长,您好!我是山东的一名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去年就看到民政部将“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的意见”列入立法规划,并且2013年初司法部也对我们进行了调查摸底,但至今还没有动静?因矫治社会工作特殊,事业编的社工怎样享受职称待遇?

王金华:司法部正在牵头研究制定社区矫正工作的相关政策意见,我们会把你说的问题反馈给他们。

网友文明传播在行动:我是第一批考取的社工师,到现在已经好几年了,这个证如何发挥作用?

王金华:随着社工政策的完善,获得社工资格的社会工作师会得到越来越好的保障。

网友yxdong20:高级社会工作师评选有没有时间表?

王金华:我们正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高级社工师职业水平评价政策,加快完善社工职业水平评价制度体系,为广大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拓宽职业发展空间。

网友学思Amy:司长:你好!我是一名在深圳从事一线多年的社工。一直以来都觉得社工的工作伟大而细微,但是在深圳这样的大城市生活却很艰难,社工不断流失,对于此种现状,敢问何时有所好转? 

王金华:社工流失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地域和机构间流动,但仍然从事社会工作;第二种是从行业内流动到其他行业。对于第一种“流失”,从全国看,对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是有利的。我们关键是要通过提高社工薪酬待遇、职业保障和社会地位,避免第二种“流失”。

网友炉火纯青:希望提高为社工服务的效率,比如社会工作者注册登记应该及时有效,像其他注册类职业资格一样,拿到证书就可提出注册申请。而社工师的注册登记效率偏低,注册网站一直无法访问 。

王金华:因社会工作者登记信息系统出现故障,民政部社会工作者登记信息系统已于2013年10月1日起暂停使用。我们一直在协调有关方面抓紧修复,但还需要一段时间。系统停运时间不计算在证书首次登记受理期限和再登记有效期内。

网友社工名人堂 :王司长支持男社工与女社工结婚吗?

王金华:据我了解,目前已有不少这种情况。欢迎有更多这样的“社工之家”。

网友中国社工机构评价榜:王司长好,看到新闻报道说,目前我国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经增长到2400多家。请问这个数据是怎样统计的?为什么我们感觉不到有这么多社工机构存在?这里的社工机构也包括社工室之类的吗?社工司可以公布名单吗?

王金华:我们按照程序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统计上报,2400多家社工机构主要分布在东部发达地区。

感谢大家的参与和对社会工作的支持。参加今天的交流活动很高兴,由于时间有限,还有很多问题未来得及回答。更多政策和资讯,欢迎大家访问民政部社会工作网,也请网友继续关注民政微语。

关注社工中国网官方微博账号,第一时间获取社会工作方面信息!

QQ截图20140320163447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talk/2014/0320/122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