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石家庄大力推进社会工作 社工网将与市民见面

石家庄大力推进社会工作 社工网将与市民见面

原题:石家庄社工网将很快和市民见面 

已经从事了两年多的社工工作,如今杜娜出门还是会被问这样的问题:“什么是社工,社工是干什么的呢?” 其实社工距离市民的生活很近,人生病了要看医生,医生给你开处方。而我们个人、家庭、团体遇到了特殊事,就可以找社工。通俗来说,社工相当于社会的医生,社工可以为受助者开解决困难的处方。杜娜希望有更多人来关注社工,早日迎来“社工职业”的春天。

现实

每个人都可能需要社工

社工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有可能涉及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贵州大学社工学的硕士,26岁的杜娜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市民生活中出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社工来解决。

“比如夫妻关系、父母教育子女,甚至是婆媳矛盾。”杜娜说,他们所帮助的失独父母中有位母亲,独生子19岁时因白血病去世,后来自己又离了婚。这位母亲再婚后与现任丈夫矛盾重重,与现任丈夫的两个女儿也处不好。其实这都是因为她心中有个结,这个结不打开问题就解决不了。后来杜娜和她的同事发现,这位母亲的儿子爱弹吉他,孩子去世后她很想让吉他再响起,可每小时40元的学费难住了她。就这样,石家庄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联系到了桥西区文体局一位会弹吉他的志愿者,这位母亲在重新弹起吉他的那个瞬间,心结似乎打开了。

“我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社工做的每个项目都是要统筹考虑的,而且不能光看受助者的现状,还要从生活背景和生活态度来琢磨。”在杜娜看来,如果将来社工在河北省普及开了,大家会发现生活的每个角落都会出现社工的身影。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社工,我们开发了‘石家庄社工网’,很快就能和市民见面了。”石家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有“社工证”却无法专心做社工

自2008年起,石市共组织了6次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其中4000余人次参加了考试,取得资格人员为538人,注册登记346人。刘红(化名)就是346人中的一个,作为石家庄最早领取到社工资格证的人,刘红心里感到很自豪。不过自豪的同时,她也有着自己的苦恼,那就是无法将自己的社工知识完全付诸实践。

刘红现在的职业是居委会副主任,虽然当时考取社工资格证的目的是用专业知识帮助社区里需要帮助的人,可如今她却发现梦想和现实是有差别的。“居委会平时工作很繁琐,我要负责的内容又很多,根本无法塌下心来做社工工作。”这让刘红有些无奈。

不过按照我省的相关规定,刘红也许就能够专心从事自己喜爱的社工工作了。因为我省城市社区将按照每个社区居委会不低于居民人口万分之二的比例设置岗位,配备具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实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全覆盖。而石家庄也将在基层社区设置一定比例的社会工作岗位。并综合考虑不同社工岗位要求、服务对象等因素,制定相应岗位等级和数量。

“石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确实刚起步,存在社会认知度低、岗位不明确、制度不健全、人才缺口大等问题。”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来完善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如今石市福利院、救助站都设立了社工科,各军休所也引入专业社工服务,相信不久的将来社工一定会成为一种专门职业的。

更多人关注“社工”

如今石家庄共有民办社工服务机构6家,这些专业社工机构在社区开展了“失独家庭照顾”、“健全人格培养”、“心理健康进社区”、“睦邻养老”等专业实践。这些社工机构开展的项目虽不同,可资金似乎都是他们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就在民办社工服务机构为资金挠头时,2014年河北省出台的《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给他们带来了希望。该意见提到,市、县(市、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的服务事项为40项,主要包括社区服务、交通协管、保洁等公益岗位,孕产妇保健等基本公共服务,低收入家庭认定、救助款物管理等,政府保障性住房后期运营与维护、物业管理,供暖设施维护与管理服务等。如此看来,这些都是社工可以涉及到的领域。

购买社会力量服务的政策刚刚出台,就开始着手实施了。像石家庄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承接的“暖心续航”,就是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大力推进的帮助失独家庭的公益项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已经计划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该项目给予支持。“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就更有干劲了。”杜娜说,他们也希望政府能为更多社工项目注入资金,也期盼更多企业来关注社工的工作。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320/122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