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迎接国际社工日—甘肃将组建“社工联盟”

迎接国际社工日—甘肃将组建“社工联盟”

10400211_997966

说起社工,也许你听着耳熟。但他究竟是做什么的,与义工、志愿者又有什么区别,很多老百姓却并不十分了解?3月18日是第8个国际社工日,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是“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昨日,由省民政厅、甘肃惠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在安宁区培黎广场启动,为广大市民普及各项社会工作宣传知识。据了解,我省10余家社工组织昨日还现场达成共识,拟组建甘肃社工联盟。

昨日,记者现场看到,参加此次广场主题宣传活动的省内大中专院校以及社工服务组织达到20多个单位。来自西北师大、甘政法、兰州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文理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和来自甘肃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甘肃欣雨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甘肃柏草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现场以图板展示、印发材料、现场咨询、知识问答等居民们喜闻乐见形式,为过往市民普及社工知识,宣传社工服务。

“我无儿无女,平日里生活很孤独,一些重活也干不了。社工能帮助我吗?”一位住在培黎社区的老大妈咨询道。“大妈,凡是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都会去帮助的……”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来自惠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南芳是位刚踏出校门一年的青春女孩,她告诉记者,通过一年在榆中养老院的服务,她对社工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社会工作的核心理念是‘助人自助’,也就是说通过帮助困难群众的同时,协助其融入社会生活,增强和面对大家解决困难的能力。”现在,年轻的南芳已经逐渐融入到老年人的文化氛围生活当中,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乐趣。

“社工服务是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城乡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提供多元化、人性化的专业服务。近年来,我省各类社会服务机构有一定规模的发展。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和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服务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但老百姓仍然不太了解社工。”甘肃惠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姝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今年的“国际社工日”宣传周活动增加社会对社会工作的认同,强调社会工作的倡议角色和提升社会工作的专业形象、对社会各界人士进行社工知识的普及,使不知道社工的人认识社工、了解社工,使已经知道社工的人更加了解社工、支持社工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向各高校学生和社会人士宣传社工知识,传播社会工作专业和社会文化的种子。

昨日,来自省内高校以及社会服务组织的百余名社工和志愿者还现场和市民互动游戏,并进行了践行“社工精神”的集体宣誓。据了解,民政部将今年国际社工日中国主题定为“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此次培黎广场宣传活动结束后,我省各社工服务机构及社工服务单位将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319/120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