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国际视野 国际社工日:国际社工联秘书长特鲁尔致社工们

国际社工日:国际社工联秘书长特鲁尔致社工们

原题:做实质贡献的社工们——国际社工协会秘书长写给2014国际社工日

Dr Rory Truell

每年的世界社工日都会变得比上一届更有活力和影响力。在这一天,所有国际社工协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Social Workers’ - IFSW)的116个成员国会员都会庆祝社会工作者对社会所做的贡献,并利用这个机会将共同的讯息传递给他们的政府。

2014年世界社工日的主题为:社会和经济危机——社会工作的解决方案。这个主题涉及到社会工作及社会发展全球议程的四个主题中的第一个。社会工作及社会发展全球议程是一个由全球社工共同发起的自下而上的运动,其目的是针对日益增长的不平等,全球性的贫穷和压迫等现象做出行动。

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目睹着各类社会后果和社会现实。我们每天都在体验那些封锁人类潜能及阻碍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政策,以及那些阻碍人们成功并剥夺他们自信与希望的社会枷锁。

我们的经验是,绝大多数人在困难面前都报有希望,并愿意为了他们自己或他们的家庭变得更好而付出努力。然而,由于各种社会,个人和经济等原因,困难会接踵而来,若没有强大的家庭、社区及其它社会支持,他们很难摆脱困境。

我们经常看到,尽管人们尽了最大努力,一些很小的外部事件如生病或自然灾害还是会让人无从应对。这个简单的常识是社会工作的核心所在,但并未被政府政策所重视。

除了提供直接的帮助和支持,社会工作还应该根据我们的实践经验向政府和国际组织传递 以下重要信息:

•人不能由别人来完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要想摆脱贫穷和压迫,人们需要积极参与到自己的未来建设中。

•经济繁荣的基石是一个稳定的,资源丰富的和受过教育的生活环境。很多时候政府会说他们没有能力投资建设这样一个生活环境,而我们的经验是,这方面的投资会吸引创业,技能发展和经济增长。

•在一个更公平的社会里,人会更快乐和更幸福。财富的分配不均导致很多社会不稳定,健康和犯罪等问题。

•当人们一起行动进行倡议,他们就更能够主张自己的权利和参与决策过程,他们也会因此感到更幸福。

世界各地的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都有践行以上这些观点。社会上经常将失败和困难归咎于个人,认为是个人不够努力,但我们都知道这种观点并不正确,很多复杂的现实情况并不是个人可以解决的。当然,人们必须对自己责任,但他们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来支持他们做到这一点。

从开罗写这篇文章时,我不由自主地回想起近年来发生的社会动荡。通过和当地的社工讨论时很清楚地发现,社会福利制度的缺乏会导致个人的不安全感,进而会引起混乱和政治动荡。

什么是社会工作者想要的?有心的政府。包括有心的政客,愿意不辞辛苦地了解真实的群众体验并抵制残酷的刻板印象和标语,以及有心的政策,能意识到人类的潜能并帮助他们实现愿望。在当下和未来,社会工作者都将发挥自己的作用,他们将继续推动和支持人们挖掘自信,为自己和下一代做有益的决定。

和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人们一样,我很自豪能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很自豪能够成为这样一个对人类行为有着深刻理解的专业的一部分。我们帮助处于困境中的人们,支持他们和他们的家庭重拾信心,以履行他们作为家长,社区成员和公民的责任,同时我们还影响社会政策和政治成效。总之,我很自豪能成为可以为社会做实质贡献的专业的一员。(原文来自IACSW中国国际社工联盟的新浪博客,由中国国际社工联盟(IACSW)翻译自 http://ifsw.org/news/social-workers-making-contributions-of-consequence/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global /2014/0318/120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