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历史 社会工作在中国:成熟最早的医务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在中国:成熟最早的医务社会工作

世界范围内最早成熟的社会工作类型当属医务社会工作,1905年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卡博特(R.C.Cabot)医生支持医院雇佣首位社会工作者,标志着医务社会工作的正式诞生。我们可以把医务社会工作划分为两个发展阶段或是两种覆盖范围,即医院社会工作和医务社会工作。医院社会工作是指在医院内部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服务对象主要是住院的病人;医务社会工作的服务范围延伸到了社区,服务对象侧重社会群体和社会组织。

我国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也是以这样两个阶段来区分的,但发展得最为成熟的是医院社会工作。1921年,北平协和医院正式开业。北平协和医院的最大特色是设有一个专门为困难患者(不只是经济上的)提供医疗救助服务的部门——社会服务部,是在建院之初与临床各科同时成立的,由燕京大学社会学系兼职教授、美国人浦爱德(Ida Pruitt,1888—1985)任主任,于汝麒任副主任。浦爱德对医院社会服务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工作认真,对贫苦病人很同情,以关心病人的疾苦为己任。在她的带领下,北平协和医院社会服务部办得有声有色。

社会服务部的主要职责是沟通医生和病人的关系,并且把沟通的范围追踪延伸至病人生活相关的社区之中。社工人员使用个案工作方法对病人的社会历史进行调查和跟踪,填写“病人社会历史记录表”,为医生诊断病情大有帮助。“病人社会历史记录表”包括如下项目:门诊号、住院号、姓名、婚否(单身或已婚)、原籍(省)、日期、北京住址、老家(县、村镇)、职业、家庭成员(姓名、年龄、职业、住址)、亲戚(姓名、年龄、职业、住址)、朋友(姓名、年龄、职业、住址)、住房、经济状况、履历、现在情况、问题、社工人员处理意见、采取行动(措施)等等。这个表格全部用英文填写,写完后交病案室装订在患者的病案后面。现在北京协和医院的病案库里还收藏着以前的大量病案,社工人员所做的记录依然清晰可见。

社工人员所作的个案调查、写的个案史装订在病历里,对医生作医学科研有极重要的参考价值。可以帮助医生作出准确诊断,帮助医生实现他的医疗方案。最使医生感到有帮助的,是社工人员对诊治后的病人按期作随访,随访就是根据医生的指定,对治愈出院后的病人定期信访或家访,或邀请病人来院复查。这种随访制度既能防止病人复发,对病人健康负责,又为医生科研工作提供需要的资料。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history/2014/0318/120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