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北京民政局长李万钧介绍国际社工日活动安排

北京民政局长李万钧介绍国际社工日活动安排

一、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仅仅抓住社会工作发展的新机遇。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发展社会工作,去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体制。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时进一步为北京市明确了首都功能定位,为今后一个时期首都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如何建设一支符合社会治理需要的优秀社工队伍,充分发挥社工在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社会工作作为科学的社会服务方法是具有增强社会调解效能,促进城市文化融合功能的现代社会制度安排。我们一定要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为首都社会建设、和谐稳定提供人才保障。

二、适应首都社会发展需要,大力推进社会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紧紧围绕中央和首都工作大局,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一是社会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建立健全。2008年,为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了对社会工作的统筹领导,调整了社会工作体制。以民政领域为重点,全市民政系统普遍建立了社会工作机构,在职业制度建设、岗位薪酬保障、民办机构培育、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

二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不断壮大。2008年以来北京市着力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截止到去年全市拥有持证的社会工作者15429人,持续深入开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试点,全市有民政部和北京市试点单位100多个,涉及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社会救助等十多个领域,探索了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和专业人才建设的新路径。

三是社会工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基层社会建设,2009年以来累计招聘了7000余名大学生、社区社会工作者,全面推动“六型”社区建设,社会工作服务在农村、社区、街道和群团组织等领域快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共获得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案例25个,组织三社联动试点和理论研究,初步形成了以社区为服务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服务模式,推动了社区居民自治,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

四是社会工作宣传交流持续开展。近年来北京市坚持向社会工作发达国家和地区学习,先后组织了多次社会工作者赴境外学习交流。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举办全国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先后组织了两届“寻找最美社工”活动,宣传社会工作者典型事迹。去年为落实民政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全市民政系统遴选了20余名专业社会工作者,北京市民政局出资100万元作为专项经费,为援助新疆社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落实主题活动要求,深入持久开展社会工作、宣传工作。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通知精神,结合北京实际,我们将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日前在民政部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顺利完成了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更名和换届。在本次主题宣传活动中,我们还将发布首都社工徽章,凝聚首都社会工作者队伍,活跃社会工作文化,组织全市民政系统、干部、社会工作专题学习,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发布北京市社会工作者登记实施办法和北京市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社会工作者职业制度,编辑出版社会工作实务、案例与标准,开展社会工作者充实基层民众力量专题调研,在民政系统试点推进社会工作岗位警里结合,兑现工资待遇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政基层建设。

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项目成果展示,同时我们将持续开展社会工作宣传交流活动,深化宣传活动成果,研究制定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意见,组织首都社工宣传日、宣传周城市,举办首届北京世界城市建设与战略发展研讨和第四届全国社会工作高端人才专题研修班。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4/0318/120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