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湘潭194名社工持证上岗 “专业社工就是不一样”

湘潭194名社工持证上岗 “专业社工就是不一样”

湘潭在线3月18日讯(陈津津 林孟思 冯文菲) “在我情绪最低落的时候,幸好有社区的社工们陪在我身边,帮助我,开导我,才让我慢慢走出心理阴影。”3月17日上午,提起社工对自己的帮助,家住雨湖区城正街街道桃源路社区的志军(化名)满是感激。

今年40岁的志军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2012年底,志军因经济案件被判刑后,实行监外执行。“刚回到社区时,志军的情绪很低落,不愿与外界打交道。”桃源路社区主任对我们说。

为帮助志军重新融入社会,社工们时常来到志军家,找他谈心,倾听他的想法。2013年3月,经过社工们的牵线搭桥,志军在社区内开了一家茶楼,开始了新的生活。

“助人自助,专业社工就是不一样!”市民政局的负责人笑着说,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上,社工的专业性更加突出。这位负责人说,社工没有介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以前,多是由义工不定期看望社区里的老人,主要给老人物质和精神上的关怀。自社工介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后,不少老人向社区主任反映,社工不仅能给予他们物质和精神上的关怀,还能运用专业知识为他们排扰解难,让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安享晚年。

“我市目前持证上岗的社工有194名,他们在不同领域开展着不同类型的社会工作。”这位负责人告诉我们,今年,湘潭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这一主题,选择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根据《湘潭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建立全方位的社工专业人才培训机制,确保我市社工专业人才队伍总量保持稳定增长。

相关链接:

社工,指社会工作者,是以助人自助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一种职业。社工主要服务对象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涵盖了儿童及青少年服务、老年人服务、妇女社会服务、康复服务、社会救助、就业服务、心理健康辅导、家庭服务、医疗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治服务、城乡社区发展、军队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等14个服务领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318/120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