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与国际社工日简介

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与国际社工日简介

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Social Workers,英文简称IFSW),是一个联系世界各国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国际性权威组织,1956年在德国慕尼黑成立。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是当今唯一的也是最富权威的社会工作者国际组织,取得了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地位,向联合国纽约总部及一些国际组织派有常驻联络代表。拥有近90个成员国,在全世界五大洲拥有近50多万名注册社工会员。

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通过国际基础上的合作与行动,特别是就业标准与规范、培训与训练、职业道德和工作条件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作为一种专业的社会工作的发展和专业化水平的提高,促使还未建立全国性社会工作者协会的国家建立该组织,加强社会工作者之间的联系;支持国家协会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促进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规划和社会政策的制定;通过会议、考察访问、研究项目、交换出版物和其他沟通手段,鼓励和加强世界各国社会工作者之间的接触,并为讨论和交流观点提供方便;通过在国际层面上与国际性组织、各国政府或是志愿机构建立关系,在社会福利领域提供社会规划、社会行动和福利计划等专业帮助,以便在国际组织中提出有关建议,实现国际性的福利项目。

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的最高决策机构是代表大会,代表大会由成员国协会的代表组成,每个成员国协会派三名代表参加,每个成员国协会有一票。每个国家只有一个全国性专业协会可以成为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的会员。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设有非洲、欧洲、亚太、拉美和北美五个地区组织,每四年改选一次。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于1992年加入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成为其正式会员。

2007年3月27日,在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成立50周年之际,该组织主席大卫•琼斯博士倡导发起“第一个国际社会工作日”(the First World Social Work Day),并与国际社会工作学校联盟(IASSW)一起举办了庆祝活动。2008年8月,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在一年一度的全体会议上作出决定,每年三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二为“国际社工日”并每年确定一个主题;2014年的活动主题是“社会与经济危机—社会工作的解决路径”(“social and economic crises-social work solutions”)。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14/0317/120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