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高层声音 媒体盘点总理一年说过的话:彰显个性“克强范儿”

媒体盘点总理一年说过的话:彰显个性“克强范儿”

一年来,李克强在多个场合进行了演讲。网友们热评,克强语言表达了中国自信、凝聚了改革勇气、彰显了个人魅力。

今天,我们回首一年来总理的个性语言,感受他的“克强范儿”。

反腐

给权力涂上“防腐剂”

背景:2013年3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发表讲话。

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推向深入,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

廉洁是公信力的基石

背景:2013年3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发表讲话。

廉洁是公信力的基石。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解决腐败问题,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人民就不会相信我们能把其他事情办好,我们的一切工作和努力就有可能付诸东流。

改革

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

背景:2013年3月17日,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到。

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的确是因为它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背景:2013年3月17日,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到。

之所以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是因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在完善过程中,靠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还有巨大的潜力,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还有巨大的空间。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经济

“两难”问题要有进、有为、提质

背景:2013年7月1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

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两难”问题增多。应对这一局面,需要智慧和勇气,用新视角和新思路,正确认识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把握好、运用好宏观政策,统筹施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经济如骑自行车,不动就摔下来

背景:2013年10月21日,李克强作经济形势报告,用“骑车”为工人讲一堂生动的经济公开课。

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这就需要我们保持定力、稳定政策。那么有的同志可能会说,这样做是不是不作为了,只要站住不动就行了?那不行,你要不动,就像骑自行车一样,停在那里晃两圈儿,没准儿就摔下来了。所以还得动,要稳中求进,这是中央确定的工作总基调。

放权

权力是双刃剑,用不好会滋生腐败

背景:2013年3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发表讲话。

权力是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人民办事,用不好也会误民误事,甚至滋生腐败。政府不该管的事情管多了,就没有精力去管住管好自己该管的事。结果很可能是干了市场的事但弱化了政府的责,甚至是失了政府的责。

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

背景:2013年7月8日至10日,李克强到广西北海、钦州、南宁考察,围绕经济运行、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开展调研,并发表讲话。

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要从过去坐等审批转向主动加强为企业为基层服务。这样可以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

执政

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背景:2013年3月2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对政府工作进行了部署,新一届政府开始全面履责。

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国务院做出的决定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决不能搞变通,各级都要加大督查力度,没有做到的要问责,不能当无所作为的“太平官”。

不搞屁股指挥脑袋的本位主义

背景:2013年1月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食安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时发表讲话。

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触动利益的事,一定要从大局和人民利益出发,不搞“屁股指挥脑袋”的本位主义,脑子要用在考虑人民关心、焦心的问题上。

食安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

背景:2013年1月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食安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时发表讲话。

食品安全是餐桌上的民生、餐桌上的经济。强化市场监管,食品应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目前,食品监管领域仍存在职能交叉或职责不清,既有重复监管,也有监管“盲点”。要建立监管的长效机制,必须整合部门监管职能。

重拳方有效重典才治乱

背景:2013年5月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针对最近掺假羊肉、毒生姜事件接连发生,李克强表示,这些事情加重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要严格监管、严厉打击。

民是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要加强监管。重拳方有效、重典才治乱,决不能再出现奶粉那样的信任危机。在这个事上,中央和地方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下决心。要下决心加大监管,基层监管可能手段上还不足。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opvoice/2014/0314/119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