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杭州南星街道:全能社工打破业务壁垒

杭州南星街道:全能社工打破业务壁垒

居民前来反映管道堵塞,污水倒涌,却碰上环境卫生干部轮休,社区其他工作人员眼巴巴看着着急,却不知道业务流程,常常要靠“遥控指挥”,无法第一时间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而现在,水澄桥社区的社工们各个都是全科状元,户籍、党务、计生、城管卫生、社保、民政、纠纷调解、消防安全都不在话下,居民到社区办业务,无论碰上哪个社工,是不是专职负责该项业务的,都能确保事情一办到底。

打破社工的业务壁垒,是南星街道在基层落实为民服务姿态转变的一个生动缩影。每周开展两次内部学习,由不同岗位工作人员自制教材;两周一考试,考查业务点掌握情况,各岗位考试成绩汇总后,评出“全能标兵”;制作各岗位工作流程展板,旨在当相关人员外出时,给其余工作人员及居民有一个直观易懂的介绍;社区各岗位的工作人员整理相关的政策内容,编辑好文字后装订成册,发放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一册……社区工作的主战场在街头巷尾、在楼道、在居民中间,水澄桥社区现在每天留守三名社工在办公室处理居民业务,其他人都可以放心地走进居民家中现场服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4/0314/119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