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中国社工协会心理援助专家谈马航事件心理安抚

中国社工协会心理援助专家谈马航事件心理安抚

原题:心,不能一直悬在空中——中国社工协会心理援助热线专家谈马航事件心理安抚

 “铃铃铃……”“您好,这里是‘亲人的呼唤’突发事件社会心理援助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这是一位马来西亚飞机失联航班家属打来的求助电话。电话被迅速转接到位于北京现代城的中国社工协会心理中心值班专家的咨询室内。

马来西亚飞往北京航班失联事件发生后,中国社工协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是设立专人全天值守网络信息,以随时获取最新动态;二是组成灾变社会心理援助专家团,随时待命,并派出专家值守热线电话;三是开通了“亲人的呼唤”突发事件社会心理援助热线(北京010-57031879),随时准备为与亲人失去联系的家属提供心理援助。

“近日来,接连发生的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事件和马来西亚飞机航班失联事件,导致大量伤员、家属及社会大众的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冲击,引起全社会关注。中国社工协会高度重视连续发生的突发事件中的社会心理干预工作,协会各部门协作及时启动了全方位行动预案。其中心理中心的应急心理援助机制尤为重要,能更直接的帮助到失联客机人员家属。”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赵蓬奇说。

“心不能一直悬在空中” 

事件发生后,一些社工和志愿者及时开展了失联家属的心理安抚工作,受到社会欢迎。我们随机采访了三位心理专家。

“志愿者蹲在地上安抚家属的照片你看到了吗?这个动作是很重要的一个安抚动作。让家属从你的肢体语言上感受到你在她身边,是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即将进入摄影棚的心理专家张久祥教授说,马航事件,现在情况不明,生死未卜,所有人都在焦虑的等待、猜测。一旦事件清晰化,不管是什么结果,都需要接受和安抚。两个阶段的干预的原则和方式不一样。

“现在我们只能谈第一个阶段。”张久祥老师说。第一个阶段的等待有很强的情绪性。这种情绪会蔓延,处于情绪覆盖状态,会引起连锁反应。这种焦灼的情绪不能太长。心悬在空中,会带来心理和生理能量的耗竭,会让心理和生理的紊乱。社工在帮助他们的时候,不要给家属太多太强烈的暗示,不要太期望,也不要太绝望。没有结果的时候,不要过多的猜测结果。

我们只需要倾听,给他们心理安慰和支持,让他们安静的等待确定的信息,让心安定下来。“要注意不要让他们过多的集中在一起,导致情绪传播和局面混乱。混乱的局面对家属是一种更大的伤害。要形成一对一的抚慰。能够把情绪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接纳现实,对未来有所期待”。

心理援助的三个角色:妈妈、老师、咨询师

刚刚接听了“亲人的呼唤”突发事件社会心理援助热线的心理中心专家都江老师说,心理援助工作者在突发事件的心理援助中,要扮演好三个角色:妈妈、老师、咨询师。

在突发事件的第一阶段,直接的创伤承受者、受害者或目睹者,感受到的最大创伤,是人生的突然,生命的威胁,或应对事件的无助感。

这个阶段,需要一个类似“妈妈”的角色,用肢体语言代替理性的话语,通过轻轻呼唤、轻轻的拍抚,让对方感受到像亲人一样的陪伴,这比你说什么更重要。“知道不说什么,比知道说什么更重要。对于家属来说,记者们懂得不拍什么,不问什么,比拍摄到什么,问到什么更重要”。

第二阶段,往往出现在突发事件的一两天之后。这个阶段,他们对生活的掌控感被破坏(当然,马航事件除外,现在还处于第一阶段,我们不知道结果)。对生活的掌控感往往支撑着我们的生活信念,没有这种感觉,我们可能失去生活信念。但是这种感觉在瞬间破灭后,需要重建,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生活突然处于盲目之中,这是第二阶段的心理危机,需要心理援助者像老师一样,给他一些引导,帮助他们判断。

在这个阶段,帮助者、记者都要注意,和他们沟通的时候,要注意他们有什么想说,而不是我们想要他们说什么。通过倾听,听他们的感受,整理心灵的碎片,让记忆连贯起来起来,是一个记忆加工的过程,这有利于感性和理性的恢复,建立一个完整的思维体系和对当下、对生活的可控感。都江老师说,这个阶段要让他们有充分的情绪发泄,情感释放,才能够为下一个阶段的思维、心态、生活意志重建,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条件。

第三个阶段,咨询师阶段。经过了丧痛、挫折、失望之后的心灵,需要专业的咨询工作者为他们解开心结,打开心窗,找到心灵的平静和雾霾后的阳光。都江老师说,比如昆明事件的经历者所承受的心理伤害,需要专业的引导和帮助。作为咨询师,我们需要帮助他们,甚至社会,重新找回生活的掌控感和安全感。

幻觉与现实:防止心理失控 

“在突发事件生命意志的重建中,要防止心理失控。”在心理督导的间隙,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心理援助工作站副站长、北京心境阳光首席心理咨询专家赵悦辰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突发事件心理援助工作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事件发生后,会有一个否认现实的阶段: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时,当事人或家属往往不吃不喝不动,不相信事件的发生,对现实抱有幻想。这个阶段不要说什么,不要开导,不要打破他的幻想。陪伴是最好的安抚”,赵悦辰详细介绍了几个阶段的注意事项。

“接下来,我们会面对当事人的愤怒、抱怨。但是,这个时候,当事人已经开始接受现实。再往后,突发事件的当事人或家属会要求要求公平、公开、利益保护、赔偿。这个阶段已经开始面对现实、准备处理突发事件的后果了”。

紧接着,一些当事人和家属会陷入情绪低落、抑郁。只有度过这个阶段,才能最后接受事实。

赵悦辰老师说,要掌握我们援助的对象处于在什么阶段,才能够理解和开导对方。“心理危机干预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心灵援助的一个长期的工程。生命意志的失控,是导致心理压抑的重要原因,作为心理援助工作者,我们必须要有长期准备,帮助他们恢复心灵,重建生活。”

“焦虑、期待、身心疲惫、心理打击,这些负面情绪是有传染性的。昆明事件,给社会带来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要靠社会教育工作来平复。这种不安全会激发一些连锁的社会问题,有可能会激发一些反社会人格的人的过激行为,也会增加人与人、群与群的不信任。这个时候,心理援助工作尤其重要,”中国社工协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周华兵说。

 防范于未燃:心理援助和干预体系 

中国社工协会心理中心的专家们认为,昆明事件给我们的社会心理干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马航事件,整个社会都在祈祷、期待,同时也提醒社会要注意情绪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对未来要有心理预案。

突发事件的心理影响是长期的。赵悦辰认为,无论结果如何,马航事件都会在一定时期引发飞行族的不安全感。虽然没有那么明显,但一些飞机乘客的焦虑会被激发出来,以另一种方式发泄,有可能会成为另一个社会问题的激发点。要防止引发其他人群的情绪连锁反应。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心理访谈》主持人沙玛阿果关于心理援助的一席话可能对一些心理援助者有所启发:“相信每个生命都有自我修复的能力,大多数人都能够找到合适的方式,慢慢修复身体和心灵的创伤。当然,对一些遭受重大打击,难以自我修复的人群和个体,我们在帮助他们的时候,要学会如何助人,按照专业的方式来援助,而不能仅凭本能的情感和意愿去盲目助人——那样反而会造成一种新的伤害。”

“心理援助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心理援助工作者的心理健康也很重要。我们把心理援助总结为9个关键词:陪伴、倾听、理解;包容、忍耐、接纳;尊重、引导、鼓励。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街道、社区,将心理援助纳入到专业化、正规化、系统化、日程化、网格化的管理中。”中国社工协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理事、“发现最美心灵使者”大型公益活动组委会总策划昭觉说。

“社会心理援助团队,要形成一个有组织、有层次、有体系、有团队、有效率的专业结构。从雅安地震,到昆明301事件;从员工跳楼,到飞机失联;从青春期子女关系,到白领焦虑;从个人成长到职场减压;从婚姻情感到人格培养;中国社工协会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已经形成了企业服务、个人服务、心灵咨询师培训服务、心理健康功能室规划建设服务等一系列的援助、服务工作体系。”中国社工协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林平光说。(社工中国网)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4/0313/118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