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洛阳持证社工不足200人 待遇低认知度低成瓶颈

洛阳持证社工不足200人 待遇低认知度低成瓶颈

 

北窑寄养站的社工(左一)与来自香港的浸信会社工进行交流北窑寄养站的社工(左一)与来自香港的浸信会社工进行交流  

3月4日,本报以《社工的专业照顾帮孩子们健康成长》为题报道了在洛阳福利院北窑寄养工作站,社工们协助寄养父母们给残疾孩子们进行更加专业的康复训练,对寄养父母进行了相应指导。

据了解,社工就是职业从事公益事业的人,对空巢老人、问题少年的心理安抚、社区活动组织等都属于其职业范围。那么,洛阳社工的现状怎样?前不久,来自香港的浸信会爱群社会服务处(以下简称“浸信会”)的做法,又为洛阳社工行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启迪呢?

【现状】2015年持证社工达4000人,目前不足200人

刘珍从2006年开始成了寄养妈妈,为让“儿子”党国勇学会简单的对话,刘珍经常是把嗓子都喊哑了,才能教会儿子简单的词语。自从去年社工进驻寄养点后,经过专业的康复训练,刘珍惊喜地发现,党国勇逐渐能简单地说话了,有时还能说些比较长的句子。

“只有我们这些寄养妈妈的照顾肯定不行,需要社工们进行系统的培训。”刘珍说,经过社工与家庭的反复加强训练,孩子们的康复速度明显快得多。但是由于社工人手有限,寄养家庭需要每天分上下午分批来进行康复与教育的相关培训。“要是每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完整的康复与教育相关培训就好了。”不少寄养家庭都有这样的心愿。

然而,目前洛阳市三个寄养点的社工仅有41名。对这些有着迫切愿望的家庭来说还远远不够,而这不过是洛阳社工缺口的一个缩影。

201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颁布,将社会工作位列12项重大人才工程,提升社会工作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水平被列为重点。之后,洛阳市出台《洛阳市中长期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计划到2015年,洛阳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1万人左右,2020年,总量达2万人左右,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比重达50%以上,拥有社会工作专业资格的达40%以上,也就是2015年持证的社工人数达4000人。

记者从洛阳市民政局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洛阳市持证人员已有191名,其中职业资格高级的为零,助理级的是150名,其他均为社会工作师,与4000人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困境】待遇低、社会认知度低,相关毕业生多数到沿海地区工作

据了解,目前在洛阳市民政局进行注册的社工机构,仅有洛阳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洛阳嘉禾社会工作事务所。在洛阳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郭未果看来,目前社工行业在洛阳属于发展阶段,认知度还比较低。

在洛阳本地的高等院校如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都开设有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但本地就业情况并不乐观。在郭未果的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张妙茹坦言,社工专业的学生在洛阳几乎找不到对口的工作。她的同学多数选择到沿海地区从事社工工作,或从事与本专业无关的工作。

对此,老城区某社区办事处负责人也有感慨,由于该社区老人多,有时想给空巢老人等群体开展爱心活动,需要请义工、志愿者等,非常需要一些专业的社工。“也招过社工,最终没呆多久就离开了。”该负责人说,可能还是认为工资低。

“在洛阳,社工专业的学生基本上是到社区工作,工资不到1240元,而在深圳等地,社工工资则是4000元以上。”张妙茹说。

有同样疑惑的还有郭佳佳,他说,去年从大学毕业后,就面临工作难找。“投简历的时候,经常被问社工是不是家政”,说起这个来,郭佳佳有些哭笑不得。对此,记者随机采访10名市民,问及对社工的了解,仅有2名表示有所了解,其他都以为是家政或义工。

“张妙茹算是我们机构的半个正式人员了。”郭未果说,由于市民对社工的认知度较低,造成找社工的人少,而单位或机构找社工机构获取服务的更少,造成运营较难,订单少,她都不敢雇正式的社工。目前采用的是与院校合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张妙茹实习较长时间了,“我都是用自己的钱给她一些生活费。”郭未果坦言,自掏腰包补贴不是长久之计。

从去年开始,洛阳开始支持社工机构与养老机构进行合作,但是前提之一便是——社工机构需要有两年以上的运行资质。“我们现在连怎么运营都是难题,所以‘两年的运营资质’对我们而言,无疑是镜花水月。”郭未果进一步分析,在发达地区,尤其是香港、深圳等地,除了政府支持,财政拨款以外,有相当一部分的资金来自于基金会等,但在洛阳基金会相对较少。此外,社工对于洛阳还是新事物,机构要运行下去,很大程度依赖政府等方面资金与时间的投入。

【支招】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细化标准,推动社工发展

针对洛阳社工发展面临的难题,该如何解决?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等。

洛阳师范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李华伟认为,目前由于岗位设置、工资待遇等原因,造成很多毕业生无法在本地找到满意的工作。他认为,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手段解决。

他举例,洛阳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使社工群体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助推社工发展。要解决专业不对口的问题,首先要推广社工概念,让社工的意义渗透在市民生活当中。资金投入也需加大,一定程度上留住社工人才,也能从相对解决专业不对口,本地难找工作等情况。

“这种‘购买服务’的新形式,能适当缓解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就业压力,也利于社会工作的开展。”李华伟表示,随着类似于日间照料中心等工作开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社会工作范围将逐步扩展到社会救助、社区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对社工的需求也会加大。同时希望政府对社工岗位进行设置,以及细化社工标准等方式来推动洛阳社工的发展。

“能不能将一部分的工作承包给社工机构?”郭未果希望,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工作、医疗方面的服务等可委托给社工机构,慢慢地让市民认知社工工作。

民进洛阳市委副主委娄金萍建议,应定制民政、卫生、劳动保障等领域的社工人才规划,将社会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和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对设立登记、场地供应等出台规定。此外,也要加大资金的投入。

 

 

他山之石

香港|专业培训,建立体系

连日来,通过对寄养点走访以及与社工们的交谈,浸信会高级服务协调主任张伟光认为,目前洛阳对社工的资质认证等工作还未形成相对完整的体系。

据张伟光介绍,在香港,如果想获得社工资格,要进入有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进修培训,时间为2至3年,还要进行800个小时的实习,还有专门的老师进行跟进。其次,大学期间,个人行为会记入学校考核,并与注册局进行挂钩,将影响社工资格的注册。

关于社工的工资与社会认可度方面,张伟光说,在香港,社工是一个比较高尚的职业,工资是固定的,一部分来自政府支持,另一部分则是靠机构自筹,在香港700多万人口里,社工机构达到了3000多个。

深圳|民间运作,政府购买

2007年10月,深圳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等“1+7”系列政策文件,提出通过3至5年,初步建立有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也因此产生了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工人才队伍。

到2010年,经过短短数年的发展,深圳社工形成了“民间化、专业化”的特色模式,其发展模式和经验受到了社会上的肯定和推广。

据了解,为推进社工工作,深圳确立了改革思路——“社工组织以民间化运作,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强调社工由纯粹的民间组织来聘请,政府向民间的社工机构购买服务,而不是向社工个人购买。这样就使政府在购买服务的过程中,保持高度的中立性、自主性、灵活性。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311/116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