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关注马航失联事件 协会紧急启动全方位行动预案

关注马航失联事件 协会紧急启动全方位行动预案

中国社工协会公布“马航事件”心理援助热线

中国社工协会公布“马航事件”心理援助热线

社工中国网消息:近日来,接连发生的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事件和马来西亚飞机航班失联事件,导致大量伤员、家属及社会大众的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冲击,引起全社会关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高度重视连续发生的突发事件中社会心理干预工作,在协会领导的安排部署下,协会各单位及时启动应急行动预案,采取切实行动以应对事态发展,以期利用专业能力为事件当事人、家属排忧解难、心理疏导。

马来西亚飞往北京航班失联事件发生后,协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是通过网站实时追踪更新相关信息,以随时获取最新动态;二是紧急调运近百套《灾变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工具书备用,以供灾害处理现场的社工、咨询师和义工学习、查询有关灾变心理援助的知识和资讯;三是责成协会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组建灾变社会心理援助专家团随时待命,并派出专家值守热线电话;四是开通“亲人的呼唤”突发事件社会心理援助热线(北京010-57031879),随时准备为与亲人失去联系的家属提供心理援助;五是要求协会各单位、各社工相关行业组织、机构,积极协助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与需求,随时做好各类介入工作。

在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发生后,协会心理中心就曾经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成立了灾变社会心理援助专家团随时待命,并开通了“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社会心理援助热线”(北京010-57031869)。同时,第一时间联系正在参与一线心理服务的云南省心理学会、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紧急调运了多套《灾变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工具书送到“301心理救援小组”,对他们的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后方支持。目前,该救援小组承担了受害者家属的陪伴和心理援助工作,已有 31个咨询师进入31个受害者家庭,提供细心的陪护、倾听、疏导、鼓励和援助,效果良好。(心境 阳光)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4/0311/116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