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继续教育 珠海社工“充电”不达标注册登记证难领

珠海社工“充电”不达标注册登记证难领

今后,珠海的一线社会工作者除了要在实践中进行继续教育“充电”外,还要以学时进行考核。昨日,记者从新近出台的《珠海市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实施办法(试行)》中获悉,每三年社会工作者需要进行一次注册登记,而学时则成为考核的标准,以完善珠海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

参加论坛也算继续教育

记者从该办法中获悉,本市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专业价值观和伦理、社会工作综合性服务知识和实务技能、不同服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实务技能等。

市民政局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负责本市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的学时认定和管理。在每一登记有效期(3年)内,社会工作员接受社会工作继续教育的时间累积不得少于50学时;助理社会工作师接受社会工作继续教育的时间累计不得少于72学时;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接受社会工作专业继续教育的时间累计不得少于90学时。如参加社会工作培训、论坛、研讨会、工作坊、学术报告会并取得合格证明的,接受继续教育的时间按实际培训时间计算。

也就是说,每三年社工都要进行一次注册登记,再领取一个登记证;如果学时未达标,则领取不到登记证。据悉,相应的网上注册登记系统正在建设,是否有登记证也成为衡量社工专业水平的一个标准。

两类群体都需要“充电”

在珠海,社会工作者的队伍基本上分为两部分,一类人士在专业的社工机构里从事工作,一类人士在社区、政府机构等部门从事工作。记者了解到,前者多为高校的社工专业毕业生,其具有一定的专业学术水平,但是实践能力并不强;而后者大部分没有经过专业的科班训练,而在居委会等基层单位从事居务及其他社会工作。

据市社工协会负责人介绍,珠海取得社会工作资格证的人士有700多名,八成以上在社区、居委会等基层单位工作,较少人数在专业社工机构工作。“对社会工作者进行继续教育非常有必要,因为上述两类人士都需要不断地‘充电’来提高服务技能。例如高校社工专业毕业生,在工作中需要不断提高实践技能,社区的社会工作者需要学习专业知识。”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edu/2014/0310/116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