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法律援助 单亲母子隔阂多年 法律援助调解初见成效

单亲母子隔阂多年 法律援助调解初见成效

2014年1月16日,昌平区南邵镇金明园小区周某来到南邵镇法律援助工作站,要求工作人员帮助调解家庭矛盾,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她,并询问了解有关情况。

原来周某家中有一儿一女,其丈夫因早年病逝,周某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单独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抚养两个孩子,艰辛程度是可想而知的。抚养孩子的因家庭的重担造就了周某坚强的性格且有些暴躁,在孩子们面前很强势。在儿子上中学后,母子沟通起来相当不易,存在着很大的隔阂,导致冲突时有发生,矛盾逐渐加剧。尤其近两年由于交流不畅,以致今年元旦后,十六岁的儿子离家出走,急得周某四处寻找,最后在一位同学家找到了已经离家将近半个月的儿子。此事对周某的触动极大,她万万没想到,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孩子,怎么会她这样呢?

儿子回来后,周某和他又谈了几次,但还是因母子间性格不合,以及代沟无法填平,而导致母子感情更加疏远,无奈之下,周某才找到法律援助工作站,恳求工作人员出面调解他们母子间的矛盾,为了尽快帮助母子俩走出多年来引沟通不畅而出现的感情上的困惑。

工作人员很快的来到周某家中,积极开展调解工作 。首先,工作人员先从周某的儿子入手,了解到他的脾气性格与他母亲极其相似,都属于急脾气较强势的,争执起来互不相让,以致儿子对母亲还曾动过手。工作人员初步了解到情况后,对周某儿子进行了亲情方面的指导,并对他真诚的讲:“因你的家庭特殊,你的父亲去世的早,你的妈妈既要出去挣钱又要操持家务,确实非常辛苦,她平时发脾气也属正常,你是她的孩子,应该多体谅一些或和她多沟通才是,不应该用鲁莽蛮横的态度对待她,毕竟她是你的母亲”。通过工作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指导,周某的儿子从开始很不理解到后来逐渐的领悟。最后,他居然当着工作人员的面给母亲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今后多与母亲好好沟通、和睦相处,努力改变自己的脾气、性格,不再与母亲闹别扭。同时,工作人员对周某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建议她多以朋友的身份与孩子沟通,尽量不要太强势,这样两代人沟通起来会很流畅家庭就会和睦。反之,你们家就没有和谐可言。周某听到工作人员肺腑之言后,表示认同,同时表示努力与孩子沟通好,使家庭充满和谐气氛。

在工作人员的温情调解下,多年来母子间的隔阂终于消除。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help/2014/0227/109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