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访谈 年轻的工会专职社工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

年轻的工会专职社工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

20140218080129906556719

被访者 徐建/记者 盛丽

徐建是朝阳区和平街街道总工会服务站的一名工会专职社会工作者,虽然她自认为在这个岗位上还是个新手,但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对于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工会专职社会工作者,她也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

记者:街道工会服务站的工作内容有哪些?

徐建:我们平时事儿还挺多的,主要是围着辖区内的企业和职工转,为他们服务。比如,帮助辖区内的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签订工资集体协议;做好职工帮扶工作;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等等。

点评:街道工会服务站看似平常,实则涉及的服务内容很广泛,如何把点面结合好,这是很考验工作人员水平的。

记者:在你看来,作为一名工会专职社会工作者,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徐建:我想应该在“硬件”和“软件”上都具有相应的素质。具体来说,所谓硬件素质就是要求工会专职社会工作者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比如,要掌握《工会法》、《工会章程》等等。而所谓的软件素质,主要指的是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对待职工、企业要有耐心、诚心。

点评:做任何职业都需要一定的业务素质,这种素质既包括业务知识,也涵盖工作态度。而且,这两方面缺一不可。当一个从业者真正具备这两方面的素质时,你会发现,这绝对是1+1大于2的算式。

记者:在你眼中,近几年工会服务站都有哪些发展和变化?

徐建:虽然我在工会服务站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里服务内容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涉及到方方面面。首先是从业人员队伍的变化。工会服务站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工会工作者,也不断有年轻人加入,不断在补充新鲜血液。其次是服务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比如,我们建立了自己的职工书屋、心理疏导室等等,可以多方面、多角度地为职工服务。

点评:工会服务站的服务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补充新鲜血液,也需要不断根据职工的需要丰富服务内容。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talk/2014/0218/105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