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法律援助 盱眙县法援多措并举打造残疾人维权满意窗口

盱眙县法援多措并举打造残疾人维权满意窗口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法律援助中心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让群众满意”窗口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残疾人维权工作。

一是开展残疾人维权普法宣传。通过设置服务咨询台、张贴宣传标语、摆设宣传版面、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残疾群众广泛宣传法律援助常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发挥法律援助律师作用,在现场与残疾群众进行互动,为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

二是完善残疾人维权服务网络。在各乡镇选聘法律援助助残联络员的基础上,又在县信访、人社、住建、高校等单位新增法律援助助残联络员,使得残疾人维权服务网络不留死角。还在法律援助专职律师队伍中选出10名律师担任残疾人维权志愿律师,确保残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地法律援助服务。同时,加强与乡镇残联及、社区、居委会的密切配合,进一步发挥各基层残疾人维权工作站基础平台的作用,不断完善残疾人维权网络体系。

三是开通残疾人维权绿色通道。推广为残疾群众上门服务制度,日常咨询阶段对残疾当事人实行优先接待,案件受理阶段减少审批环节,对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残疾当事人提供代写法律文书等法律服务,对部分特殊残疾对象实行“一对一”帮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法律援助服务。对于有关残疾人的刑事案件,则指派工作经验丰富的援助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服务,最大程度的维护残疾人群体的合法权益。

四是打造残疾人维权接待窗口。按照基础设施过硬、人员配备优化,工作开展一流的工作思路,更新了残疾人维权接待窗口门楣和室外标牌,安装了LED显示屏。对残疾人维权接待大厅进行了装修改造,建成了开放式受理厅,方便了残疾人维护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help/2014/0217/104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