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矫治 海宁市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真情服务社区矫正人员

海宁市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真情服务社区矫正人员

“我是一个犯过错误的人,现在每天都过得很小心很压抑,生怕再出一点差错。我有许多话,有许多委屈,课真的不知道该找谁去说……”这天,这个年近50的汉子哭得像一个孩子。被假释的后吴强(化名)没有住所、没有工作,亲人都远离于他,前面的道路灰蒙一片,就在这时浙江海宁市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社工向他伸出了援手,不仅从生活上而且从心里上给予关怀与帮助。

浙江省海宁市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于2011年11月,是一家专门为社区矫正人员服务的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这个刚满周岁的社会组织,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本着“接纳、关怀、协助”的服务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运用社会工作技巧,为他的服务对象提供心理疏导、就业推荐、社会关系修复、临时安置等服务,让这些曾经走错路的服务对象增强法制意识,纠正不良行为习惯,不再走上老路。

提供个性化服务,消除隐患。社工站通过个案工作,为服务对象提供了个性化服务,为部分服务对象解决了如住房问题、就业问题等实际困难,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也重塑了他们对于生活的信心。通过心理疏导等服务,部分服务对象的进步与转变也十分明显。如已结案的个案服务对象姚某,社工针对其家庭关系、就业生存、认知、朋辈影响等问题,制定了详细而个性化的服务计划,不仅帮助其修复家庭关系,还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从一个自暴自弃、悲观,与家人冷战的人,成长到一个顾家、尊老爱幼的好妈妈、好女儿。社工的服务有效的实现了助人自助的目标,让服务对象切实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帮助,稳定他们的思想情绪,消除他们对社会的仇视、抵触情绪,预防重新犯罪,为社会和谐稳定消除隐患。

挖掘共性化特点,排解烦恼。社工站通过开展小组活动,进行小组讨论、游戏、角色扮演等参与性强和互动性强的方式,增进组员之间的互动,使服务对象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提升其心理的抗压力、社会交往能力,增强社会生存能力等。比如,小组活动成员庄某,是从监狱里假释出来的,由于年轻气盛,再加上在监狱缺少自由,出来后缺乏自律,出入声色场所,后来因嫖娼被治安处罚。根据其情况,社工站在和他沟通后聘请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师为其展开了阳性强化疗法和合理情绪疗法相结合的心理治疗,经过三个多月的个案服务,案主现在对生活充满希望,并且多次向社工表示要找个工作好好干。

开展便民式服务,助人自助。社工站通过开展社区活动,既增强了服务对象的社会责任感与归属感,也让社区居民直面接触与了解了我们的服务对象,去除对他们的“污名化”,不仅树立起服务对象的良好形象,也树立起群众对我站良好的口碑。如开展的“五月粽”和“夕阳红”系列社区活动,服务对象通过参与大型的社区活动,在活动中疏导交通、维护秩序、照顾老人、发放礼品和问题咨询等服务居民,同时,也参与活动中,把亲手裹的粽子送的孤寡、独居老人的手中,在活动中走进社区,融入社区,社区居民不再排斥。

仅2013年一年,浙江省海宁市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走访服务对象就达1004人次,建档305份,为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z/2014/0213/103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