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自律 本土中“长”出的行业约章

本土中“长”出的行业约章

2013年11月23日,在“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广东社工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一颗从这片富有先行先试传统的土地上“长”出的“种子”在这特殊的时刻破土而出,静静地嵌在主席台两侧矗立着的两块蓝底大牌匾上,等待着有人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叫出它响亮的名字——《广东社工机构建设约章》和《广东社工操守约章》(合称为《广东社会工作行业约章》,以下简称《约章》)。早在它破土之前,《南方都市报》、民政部等媒体和网站就已密切关注着这个广东社会工作本土化进程中“成长”的首个本土《约章》。

所谓本土中“长”出,需从其诞生源头说起。

在这个骄阳似火的盛夏,四五个怀揣着社工梦想的年轻人穿梭在中山、东莞、珠海等珠三角城市的街巷之中,他们是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派出的调研小组,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他们,却承担着一个伟大的使命——第一次独立以民间力量调查广东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一场场座谈会、一份份调查问卷,一个个机构走访,一次次深度访谈,逐渐勾画出广东社会工作迅猛发展的轮廓:450余家占全国约1/3的社工机构雨后春笋般涌现,2.4万名为全国数量最多的持证专业社工服务在民生一线,11.1亿元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财政资金推动着行业发展,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东莞等地因地制宜,探索着令全国不少城市只能羡慕不可模仿复制的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前所未有的政府让渡空间,为各地社会工作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然而,这急速迈进的发展步伐和逻辑也衍生出不少影响乃至威胁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乱象:一些经商企业人士冲着200万元涌入社工行业,怀着“赚钱”的目的承办起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一些新生的充满热情的新机构短于管理,难以清晰交代资金收支以致面临信任危机;一些机构之间逐渐出现恶性竞争并演化为“劣币驱逐良币”,侵蚀着社工机构的非营利性和公益性;多方不满的声音弥漫在行业生态系统之中,影响着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等等。

面对这些问题和乱象,使命感强烈的社工机构和社工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敏锐地觉察到了这些问题背后所潜在的危机,期望调研组原封不动地一字一句地将行业自律规范发展的心声和愿望报告给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和相关部门,希望联合会成为行业自律的“点燃者”,让这股自律发展的正能量能够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燃遍广东乃至全国社工界,让行业自律的法宝保护这来之不易的发展态势。

就这样,调研小组意外“拾”到了这颗来自本土社会工作一线的行业自律“种子”,并主动肩负起培育起这颗种子的历史使命。他们用“一招二挑三合四研磨五倡导六发布”的方法悉心地呵护着这颗种子茁壮成长,花了100多个日日夜夜成功研究修订出共12条、230个字的《广东社会工作行业约章》。

一招:即通过网络,按照自愿参与原则,公开招募《约章》草拟小组成员和动议机构成员,为《约章》的草拟和修订做好人力资源和组织系统准备。《约章》得到了行业内的积极关注与参与,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曙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江门市蓬江区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近40家机构成为首批动议机构。

二挑:就是依据社会工作基本理论,结合广东实际,从民政部全国性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指引和广东各级出台的相关地方性文件和指引中挑出精华,为《约章》准备材料。

三合:将逻辑、语句、内容等都还相对不够完善的原材料整合调整为符合人们记忆规律的6条语句,将挑出的和提出的《约章》原材料“沙子”融合为有待精细打磨的“石头”。

四研磨:组织自愿报名的社工机构负责人和资深社工于10月16日、10月28日、10月31日工作间和工作之余进行三期专题研讨,研究敲定《约章》基本结构、形式内容、逻辑框架和行文风格等,并将其功能定位为行业软性约束和专业方向引领。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珠海、肇庆、茂名、韶关等10个市的近100名社工参与起草和修订。

五倡导:联合会面向行业内发出制定《约章》的倡议书,邀约动议机构在行业内带头遵守,倡导整个行业自律行动。

六发布:11月23日,10家社工机构和10名社工代表分别在《约章》上庄严签名,《约章》试行稿公开亮相。

这颗行业自律的“种子”已在来自香港、台湾、北京、上海、山东、广东、黑龙江、安徽等全国各地300余双眼睛的见证下破土而出,这点行业自律的星星之火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成燎原之势?这株承载行业发展的希望之“苗”是否能茁壮成长至亭亭如盖之态,引领行业创造出累累硕果?这一切都有待整个行业的全程参与、细心呵护、用心耕耘,共同栽培本土人才,规范行业发展,铸就广东社工行业发展蓝图。

广东社工机构建设约章

广东社工操守约章

(作者简介:李敏兰,女,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

黄广飞,男,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主管助理;

罗文君,女,广州市南方社会服务评估中心社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control/2013/1212/103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