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公益基金 “一元关爱”:微公益聚大爱

“一元关爱”:微公益聚大爱

广东小伙子何卓远在西安用“一元餐”关爱老人的善举激发社会正能量的广泛传播。渭南市的“一元关爱”活动不仅使更多的爱心“何卓远”涌现,而且让越来越多的孤寡贫困老人享受到一元爱心服务,使之成为渭南市的精神文化名片。

享受“一元关爱”

2012年春寒料峭的日子里,广东小伙子何卓远在温暖一位老人时,也在温暖着一座城市——西安,随后,这股暖流快速涌向50公里外的渭南市。

常说,生意人就是商人,无商不奸,但直到2012年春节过后不久,来西安经营餐厅的何卓远3年如一日向一位9旬老人提供一元餐的故事感动整个古城的时候,人们才注意到,一元钱真正映射出一位普通生意人的高大背影。

一年以后,何卓远的故事已在渭南市广为流传:

大学毕业后来西安苦心经营餐厅,年迈的母亲迷失在西安街头时,是热心的西安市民帮母亲找到回家的路。几年后,他对一位频繁来餐厅吃饭的孤寡贫困老人产生怜悯之心,要为她免单,却遭到老人的拒绝。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他最终将老人的餐价定价为“1元餐”,一元关爱一直持续至今。媒体发现他的善举后,就发出在西安市推行“一元关爱计划”的倡议,征集爱心商家,为80岁以上孤寡老人提供多种关爱。

2012年2月,陕西省慈善协会向全省发出“一元关爱计划”倡议,何卓远身上所散发出的正能量向更广阔领域传递开来……

“一元关爱”也在弥漫着整个渭南市。

同年4月份,渭南市慈善协会、老龄办、文明办、华商报联合行动起来,既要寻找并审定符合年龄、生活等各方面条件的老人和卫生环境好、信誉度高的爱心商家,又要做好“一元关爱计划”的宣传工作,争取扩大社会影响,激发社会向善的道德力量。

当郑重地接过“一元关爱店”牌匾时,渭南市首批包括餐饮店、理发店、药店、超市在内的16家爱心商店,因肩负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而倍感自豪。他们将牌匾小心翼翼地悬挂在店内醒目位置,让渭南市区63位佩戴“爱心卡”的75岁以上贫困孤寡老人易于发现,实实在在享受到“一元关爱”。

由63名志愿者参加的志愿服务队形成“三定一对接”的服务形式,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如果老人寻找爱心商店比较困难,志愿者就会为老人领路,并将其安全地护送回家。

“爱心商店10元以内的商品一律按1元的价格向受助老人出售,”渭南市慈善协会副秘书长冯新民告诉记者,“这在一定程度上切实减轻了不少贫困老人的经济负担。”

令他感动的是,朝阳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这类老人进行血常规检查,检查费全部由几十元降至1元。不仅如此,该卫生服务站还放宽了老人年龄的条件。

不过,冯新民指出,个别老人被发现爱贪点小便宜,持“爱心卡”频繁地去爱心药店购买“一元”药品,市慈善协会和老龄办工作人员就以委婉温和的语气对这位老人进行正面教育,使老人的行为得以收敛。

“何卓远”们在涌现

临渭区朝阳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刘淑凤一直被何卓远的事迹所深深感动,于是积极向市慈善协会申请,希望更多老人获得 “一元关爱”。

自从加入“一元爱心店 ”后,朝阳社区卫生服务站对每位前来的持卡老人都认真服务,关怀备至。一位81岁的老人检查身体后激动地说:“血常规和血糖检查原本21元,但服务站仔细检查后只收我1元,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为了努力拓展“一元关爱”服务项目,扩大服务范围,朝阳社区卫生服务站主动降低门槛,将受助老人的年龄由75岁以上降低为70岁以上,将受助人群扩大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特困家庭等。 “一元关爱”活动推出半年以来,120余位老人从中受益,并牢牢记住了“刘萍”这个名字。

作为朝阳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名普通的医务人员,从事体检工作的刘萍始终牢记“性命相托,健康所系”的誓言,对待病人如同对待家人。在“一元关爱”活动中,她认真地为每位孤寡特困老人进行20余项血常规及血糖化验,从未出现过差错,仅仅收取他们一元钱。甚至,在平时工作中,面对家庭条件差的病人,她也会主动减免他们的血常规和血糖的化验费用。

与此同时,渭南市康福医药超市也积极要求加入“一元关爱计划”活动,其3家分店均被定位渭南市第一批“一元爱心店”。员工平时就接受慈善教育,懂得爱老敬老,参加活动半年多,就已接待受助老人500多人次。一位老人称赞道:“这么有爱心的企业,买他们的药我们放心!”

“理发只收一元,不会是真的吧?”渭南流行密码美发店成为“一元爱心店”后,一些老顾客提出了质疑。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半信半疑,怀着忐忑的心情坐在剪发椅上,直到理发结束美发店只收一元钱的时候,她当场感动地哭了起来,“这辈子从没进过这么大的理发店,更不相信一元钱就可以享受到这样的服务,但这是真的呀。”一段时间后,老太太专程带着自己舍不得吃的3个小苹果送到理发店,令员工们十分感动。

半年来,他们共为98位受助老人理发,为24位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更是将受助老人的年龄门槛降低到60岁。而且,他们多次走进敬老院,为受困地区捐款。

3月3日,陕西省慈善协会“一元关爱计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名单中,朝阳社区卫生服务站、渭南市康复医药超市、渭南流行密码美发店和刘萍的名字赫然在列,他们是不断涌现出的“何卓远”,将继续给予老人们浓浓的“一元关爱”。

打造城市精神文化名片

目前,渭南市有孤寡老人73万左右。冯新民一直在考虑如何进一步扩大享受“一元关爱”的老人的范围,让这项微公益活动一直持续下去。

“我们要把‘一元关爱’计划当作城市精神文化的名片,像学雷锋活动品牌一样全面推广。”冯新民强调,要广泛深入宣传,营造微公益汇聚大关爱的浓厚气氛。

冯新民说,这就要求通过摸底,不断增加爱心商家的数量,扩大为老服务种类的范围,壮大慈善志愿者队伍,进而扩大受助老人面。

虽然越往下推广路越窄,但渭南市慈善协会还是计划将“一元爱心”活动向县级延伸。华阴市一照相馆老板表示非常支持“一元爱心”活动,他开始积极行动起来,接受相关部门的审核认可,办理手续,争取在年内让受助老人得到“一元关爱”。

2012年5月,渭南市长徐新荣对“一元关爱 ”计划大加赞赏,认为既是献爱心活动,又能保护老人的尊严,是对城市精神文明的提升。他希望通过吸纳更多人参与爱心活动,把更多的爱传递给广大市民,在城市中形成一个个爱的链条。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yl/gyjj/2014/0213/103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