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上海松江区在服务园召开社会工作协会筹备会议

上海松江区在服务园召开社会工作协会筹备会议

1月21日,上海市松江区社会工作协会筹备会议在区社会组织服务园召开。区综治办、区卫计委、区教育局、区残联、区妇联、团区委、各街镇(园区)分管领导和相关社会工作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加强松江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四个关键点:一是党政主导、社会运作。党政主导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和政府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工作的领导,完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确保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社会运作就是要在传统单一的行政体制下,寻求社会的力量包括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广大社会工作者来共同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二是明确分工、统筹推进。各街镇要着眼于基层群众的民生需求,按照和谐社区建设总体要求,稳步推进城乡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平台建设;各职能部门要着眼于本部门服务群体的社会需求,优先开发为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优先建设本部门中与社会工作相关的事业单位,优先培育本领域专业社工机构或与社会工作相关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优先解决制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重大问题。三是优化结构、强化能力。要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完善社工人才注册登记制度,建立社工人才数据库和信息化管理系统;要充分开发社工岗位,制定并利用扶持政策,大力培育发展专业社工机构;要坚持培养新增与激活提升相结合,大力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培养,以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教育培训机制,发展和需求为导向,积极搭建社工人才培训培养平台。四是政社合作、三社联动。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制度,深入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通过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三者之间的联动,尝试形成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会议讨论通过了松江区社会工作协会章程(草案)、组织架构、任务宗旨、理事候选名单、专业委员会职责等事宜。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4/0210/101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