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案例分享]如何把握工作与家庭关系的案例

[案例分享]如何把握工作与家庭关系的案例

林先生是独子,父亲早丧,与母亲相依为命。由于是独子,所以母亲相当宠爱他,林先生在校时爱玩,成绩不好,只有念到职校。毕业后,林先生在一家工厂担任工人时,认识了比他小三岁的太太,并且在二十五岁的时候结婚。婚后两年,他的母亲去世,只留下一点钱。目前林先生已经三十岁,仍旧在工厂当工人,生有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太太因为娘家在外地,加上孩子出生后无力承担保姆费用,所以太太就辞职在家照顾孩子。去年林先生贷款30万元买了一间房子,所以林先生被太太逼着晚上还要做兼职,以便有额外的收入来补贴家庭,夫妻时常会为了家庭琐事发生一些口角。

最近由于经济不景气,三个月之前工厂辞退了林先生,这使得林先生除了一方面在找工作之外,晚上的兼职需要工作到更晚。同时林先生也在邻居的介绍下到街道的社会救济所申请补助。在接案会谈中,林氏夫妇给人的初步印象是木讷、无助、刻苦与忠厚老实的个性。由于林先生和太太有家产和工作能力,不符合社会救济的条件。

有一天林太太向工作者提及林先生管教子女上的问题,由于林先生忙于上班兼职,与孩子相处时间少,孩子都相当怕林先生,再加上林先生感慨过去没有好好念书,以至于学历低而只有微薄的薪水,因此对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给予相当大的压力和期望。最近小学二年级的大儿子考试有两门不及格,被父亲狠狠地打了一顿,第二天没有去上课。所以林太太打电话请求社工协助。

当社工与林先生联系时,林先生也知道大概是什么事情,很快就表达了自己内心的痛苦和无力感,希望社工能协助他们。

问题:

1. 作为家庭社会工作者的你,请对林先生的问题进行分析。

2. 作为家庭社会工作者,你认为你该如何作出干预,请列出简要的干预要点。

3. 在为林先生提供服务的时候,家庭社会工作者应当注意些什么?

答题要点:

1.通过案例,我们发现陈某的问题大致如下:

a) 个人方面:独生子且从小受宠,文化水平较低且能力一般,存在诸多非理性思想,并有低自尊表现,感到内心的痛苦和无力感。

b) 家庭方面:和妻子容易为家庭琐事发生口角,夫妻感情略有摩擦;在对待孩子教养方面,缺乏教养孩子的能力和技巧。

c) 生活方面:刚被辞退工作,正在寻找新的职业,同时面临繁重的兼职工作;个人能力较差,赚钱不易,且一人承担抚养家庭的重担。

2.对于案主陈某可以采取如下的辅导策略:

a) 深入访谈,和案主一同分析和寻找问题的根源,寻求处理个人心理问题方面的辅导策略。

b) 对林先生和林太太进行婚姻辅导,以协调双方的夫妻关系。

c) 建议案主参加讲座或辅导,或与孩子的老师联系,学习合理教养孩子的方式和方法。

d) 处理案主与孩子的关系协调,以处理孩子们和父亲之间的亲子关系。

e) 建议案主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以增强个人的就业能力,寻找稳定的工作。

f) 寻求社会资源,以缓解林先生的家庭经济压力。

3.在为林先生提供服务的时候,家庭社会工作者应当注意以下事项:

a) 处理好家庭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以开放的态度,尊重案主自己的选择

b) 具有成熟的婚姻家庭观,掌握家庭问题解决的方法和技巧

c) 以开放的态度倾听孩子的观点和理由。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4/0210/101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