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老年个案工作的基本技巧

老年个案工作的基本技巧

1、协助老人自我探索的技巧

社会工作者应该帮助老年案主自我探索,让他们更深入地仔细地了解自己的感受和心态,以便为达到预期的改变而创造条件。

(1)工作初期避免采用劝告

劝告的技巧是个案工作过程中的一种介入,但在初期由于双方还未建立信任关系,此时采用劝告技巧往往会没有结果也不利于案主自我探索。

(2)避免完全依赖问话

在初次面谈时,利用一些询问无疑会帮助获取更多案主的有关资料,但一连串提问反而会让案主感到威胁,当工作员不停地问什么的问题以及引导性的问题时,会迫使案主采取封闭态度来封闭自我。而对话二则显示了工作员采用的开放式问题有利于案主作自我探索。

(3)仔细聆听案主诉说。在面谈时要求案主更全面地描述其行为,有助于案主自我探索及做出决定。

2、辅导技巧

沟通的技巧适用于不同的人群,但适于老年人的沟通技巧见诸于书面的并不太多,实践中也没有一个人可以自夸自己是一个成功的老人辅导员。因此,做老人辅导是一项艰难的工作,我们不只要学到理论层面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不时地练习、研读、实习,才能逐步悟到老人辅导上的真谛,实现有效地为老人提供服务的目的。

老年个案辅导是指工作员与案主相互接受有特定目的的一种专业性谈话和助人关系,并通过这种关系更有效地促进老年案主的转变。这是一个双方交换观念、表达态度、分享情感、交流经验等的过程,其间需要一些基本技巧:

(1)专注老人的感受

在案主的陈述中,案主的感受或情绪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的。人们往往集中在事件的合理性而忽视了感受的部分,当感受被忽视时,不利于我们认清问题所在。感受具备以下的一些特性:

感受没有好或坏,感受就是感受本身;每一个人都有权去感受;在每一个人的角度来看,它的感受都是合理的;感受是没有危险的,行动才有危险性;否定一个人的感受,并不会减少这种感受的存在。

A、我们首先要建立一个关于感受的词库

请大家安静下来,试着回想曾经令你兴奋的快乐的往事,并把当时的感受写在纸上;

接下来,我们试着去回想曾经的痛苦的往事,同样把当时的感受写在纸上。

我们总结相关的感受的词语,建立这样一个感受的词库

B、确认感受

例:*案主: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我只有放弃算了,我做什么都不对的。

感受:放弃、贫乏、无望、沮丧、气馁、不快、挫折、绝望

C、 回应案主的感受:

我们在回应老年案主的感受时,必须遵循下列宗旨:向案主表示我们明白他的部分感受;支援案主的感受,继而支持案主;帮助案主集中在其感受上;试试看我们所猜度者是否案主的感受;明确告诉案主我们接受他的感受。

(2)明确老人的谈话内容:

确定案主谈话的内容,从而注意案主当时的情绪感受,对案主的情绪感受和谈话内容作出准确的回应。

(3)要有准确的同理心

(4)明白老人的非语言沟通

(5)对老人回应的技巧

3、其他技巧

建立老年案主记录档案;适当安排面谈场所;注意着装等。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14/0210/10116.shtml